10月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 蔡總統當講者發聲

總統蔡英文29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圖),威爾森致詞時表示,台灣的民主非常蓬勃發展,可以說是全世界的典範,台灣也展現出民主團結。(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今天表示,10月底在台舉辦的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將有許多「重量級講者」,包括總統蔡英文和一位基金會重要董事,屆時全球數百位公私領域領袖將一起「以台灣為中心為民主發聲」。

威爾森(Damon Wilson)27到30日訪問台灣,他今天在台灣民主基金會安排下舉行記者會,他特別以中文表示「很高興來到台灣」,選擇台灣作為他上任會長後出訪第一站是深具意義的,除了見證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也想帶給台灣人民一個訊息,「我們跟台灣站在一起」。

威爾森表示,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今年10月選在台灣舉辦,是決定性的歷史時間點,面對16年來全球民主低潮,包括緬甸、香港等地民運遭到打壓,台灣是個成功案例,在台灣舉辦大會,除代表支持台灣民主,也盼以台灣為例激勵世界其他追求民主的國家,本屆大會將特別著重新世代民主領袖的聲音,分享他們對於民主的願景。

威爾森並強調,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將與台灣加強在烏克蘭衝突中的合作。他表示,早在1989年蘇聯瓦解之前,就跟烏克蘭有很多長期密切合作,此刻也跟100個烏克蘭的相關公民社會組織合作。

威爾森表示,烏克蘭現在有強大抵抗能力,正是因為公民社會高度投入,俄羅斯發現對抗的不是烏克蘭軍隊,是整個國家民族。NED與烏克蘭合作伙伴著重四大領域,包括人道救援、戰爭罪與人權迫害,媒體發展、全球倡議等,也組織大規模的和平示威活動。

威爾森表示,NED在烏克蘭遭受戰火衝擊的城市,與當地組織合作招募10萬平民參與緊急醫療救援,希望跟台灣民主基金會合作,尋找可以參與工作的公民救援組織。

蔡總統上午與威爾森會面時談到,威爾森過去曾跟瑞典、芬蘭國土防衛組織合作,這是台灣也想學習加強之處。威爾森表示,NED支持和平非暴力的公民社會團體組織,烏克蘭此次全民高度動員,有些人加入國土防衛隊或其他公民組織,這種全民動員是烏克蘭捍衛自身的關鍵。

威爾森說,蔡總統跟他談到過去跟瑞典、芬蘭國土防衛隊合作經驗,討論怎樣動員公民、強化社會韌性,瑞典、芬蘭的經驗值得跟台灣互相交流,「一般人也可以做很了不起的事情,也可以是國家防衛很重要的面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