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文:AIT建築象徵美對台重要性的承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日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拋出「美國應外交承認台灣」的呼籲,引發熱議。AIT前處長司徒文認為,AIT本身的建築已經象徵美國對台灣重要性的承認,他說,現階段美國對台灣務實的支持手段,才是最重要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實質外交承認不是一蹴可幾,當前以堅定雙方實質關係為最大努力。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司徒文(2022.03.26):「毫無疑問地,台灣值得全世界的外交承認。」

堅定表達台灣應獲得國際社會承認,不過前AIT處長司徒文指出,如果要美方給予台灣正式外交承認,中共的任何激烈反應,都是台灣在承擔,強調現階段美國展現務實支持台灣的行動,才是關鍵。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 司徒文(2022.03.26):「雖然AIT(美國在台協會)的名稱不叫做大使館,但我以34年的美國外交官生涯做保證,它的實際上的運作和大使館無異。同時除了口頭上的支持,美國要有實際又穩固的做法,可以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以及強化台灣的防衛系統。」

而日本學者也有類似看法,台灣問題專家小笠原欣幸表示,美國雖然沒有承認台灣,但有制定《台灣關係法》,因此是否承認,並不影響雙方關係。而日本也應和台灣擴大交流,這對抑止台灣有事將有相當作用。另外在烏俄戰爭下,中共已體認到武力侵犯的成本過高、打亂中方輕取台灣的劇本。他認為,台灣「維持現狀」可避免中共找到藉口出兵,是目前最能明哲保身的做法。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沈有忠:「可以跟其他國家發展一個更高,或者是更緊密的一種利益共生的情況,所以把其他國家的一些國家安全,然後也跟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綁在一起,然後去推動雙邊的實質合作,那就這塊來講的話,其實台灣出事也就表示,其他國家安全也會跟著出事,那如果有雙邊可以更穩定,這種安全可以合作的話,那台灣的安全就等於是其他國家的安全,在這樣的情況底下,對於台灣來講實質上的安全保障,才是更穩定的。」

沈有忠認同美日專家態度,直指台灣應加強和各國發展實質關係,才能確保我國的安全與穩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