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俄談判 烏克蘭盼安理會常任國和另5國安全擔保

烏克蘭、俄羅斯代表團在伊斯坦堡展開新一輪談判,聚焦納入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與土耳其、德國、波蘭、加拿大、以色列為擔保國,保證烏克蘭未來的安全。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烏克蘭、俄羅斯代表團今天在伊斯坦堡展開新一輪談判,聚焦納入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與土耳其、德國、波蘭、加拿大、以色列為擔保國,保證烏克蘭未來的安全。

新一輪談判今天在伊斯坦堡多爾瑪巴赫切宮(Dolmabahce Palace)的土耳其總統工作辦公室舉行。談判首日商討約2小時結束。

烏方代表團成員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會後告訴媒體,雙方就新安全擔保體系磋商,烏克蘭希望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與土耳其、德國、波蘭、加拿大、以色列等作為烏克蘭未來安全的擔保國。

他說,「我們希望有一套可行的國際機制」、「安全保障協議將保持開放,若其他國家願加入,它們有權這麼做」。基輔已經與可能的擔保國進行商討,其中有些對此已有共識,正在等待它們正式同意。

烏克蘭代表團成員夏里伊(Oleksandr Chaliy)說:「這是透過外交手段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和安全的機會。」

他強調,對烏克蘭作出具法律約束力而且明確的保證是主要條件,其內容和形式應該類似北約憲章第5條。

北約憲章第5條規定,對北約任何成員國的任何武裝或軍事侵略,都等同於對其所有成員國的攻擊。這是北約最重要的共同防禦原則。

夏里伊指出:「如果烏克蘭遭受任何侵略、任何軍事攻擊或軍事行動,我們有權要求於3天內進行國際磋商,如果有關磋商未能於3天內獲致任何結果,擔保國必須對我們提供軍事援助、武器,甚至關閉空域。」

他強調,如果設法強化這些關鍵條款,烏克蘭才能夠以永久中立國形式,確立其成為事實上的不結盟和無核武器國家的地位。

截至發稿,烏克蘭駐土耳其大使館表示,目前尚未確定烏、俄代表團明天是否繼續談判。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