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道援助馬立波 俄:烏民族主義者不棄械免談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圖) 通電話時表示, 在馬立波的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得先放下武器,俄國才會允許緊急人道援助進入這座遭圍攻的烏南城市。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通電話時表示,在馬立波的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得先放下武器,俄國才會允許緊急人道援助進入這座遭圍攻的烏南城市。

蒲亭(Vladimir Putin)1個多月前揮軍進入親西方的烏克蘭後,俄烏代表團今天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面對面會談,蒲亭與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隨即通了電話。

克里姆林宮表示,兩位總統討論到俄烏會談的結果以及烏克蘭的人道狀況。

克宮表示:「俄國總統告訴(馬克宏)俄軍提供緊急人道援助與確保平民安全撤離措施的詳細資訊,包括從馬立波(Mariupol)撤離。」

「談話中強調,為解決這座城市艱困的人道危機,烏克蘭民族主義武裝分子必須停止抵抗並放下武器。」

馬克宏辦公室在兩人會談後表示,「現階段」的形勢,還無法讓法國執行協助馬立波平民的人道行動。

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說,馬克宏在電話中對蒲亭說明法國、土耳其、希臘將會監督任務的細節,但蒲亭表示,「他得想一想」才能回應。

艾里賽宮還說,與此同時,由於馬立波與居民目前狀況「悲慘」,「我們不可能鬆懈」。

這是俄國2月24日入侵鄰國烏克蘭以來,馬克宏與蒲亭第9次通電話。馬克宏為求結束戰事,力保外交管道暢通。他週末期間告訴法國電視三台(France 3),他認為他的任務「首先是實現停火,接著是透過外交手段讓俄軍全面撤出」。

烏克蘭當局表示,俄國入侵以來,馬立波已至少5000人喪命,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將圍攻這座城市稱為「危害人類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