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願「中立」要求集體防禦 蛇島軍獲贈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3月29日,俄烏雙方在土耳其舉行談判。烏克蘭列出了最詳細談判條件,有意做出妥協。俄羅斯則承諾:大幅撤離靠近基輔的軍力。

當地時間週二,烏俄談判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了近三週來,雙方首次面對面談判。

會上,烏克蘭代表提出了迄今為止最詳細、最具體的談判條件,包括:烏克蘭今後可以成為一個無結盟、無核武的永久中立國,但前提是必須受到類似北約第五條款的安全保證。

北約第五條款規定,一旦有成員國被攻擊,其他成員國將自動參戰,也稱為「集體防禦」。

另外,針對克里米亞半島的地位問題,烏方要求設立一個長達15年的談判期。

本次談判斡旋方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這是迄今為止烏俄談判出現的最顯著進展。

不過,烏方強調,上述所有談判條件還有一個大前提。

烏克蘭談判代表 David Arakhmia:「為了這些條件能夠生效,為了各方能達成共識,烏克蘭領土上必須停火,所有外國軍隊必須撤出。」

烏克蘭方面相信,提出的條件內容,足以促成俄烏雙方總統的會談。

俄羅斯方面還沒有對烏方的最新提議做出回應,不過承諾將大幅減少在基輔、切爾尼戈夫兩地的軍事行動,為接下來的談判創造條件。外界注意,這是自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第一次做出重要妥協。

在戰場上,烏克蘭正在逐步收回失地,在局部轉守為攻。烏軍週一宣布,他們已解放了基輔西北部20公里處的伊爾平市(Irpin)。

在哈爾科夫,烏軍稱重創俄軍「第200獨立摩托步兵旅」,並擊斃該旅上校指揮官 Denis KurilIt。

俄軍坦克被摧毀或繳獲的畫面,越來越多的流出。

基輔郊外烏克蘭士兵 Misha:「這是我們繳獲的俄軍坦克,這是第一輛,那是第二輛。我們昨天還修復了一輛。」

與此同時,俄軍對烏克蘭城市的轟炸仍在繼續。南部州尼古拉耶夫政府大樓,週二被俄軍的導彈炸出一個大洞,已知至少造成12人死亡。被視為頭號目標的州長據稱當時不在樓裡辦公,逃過一劫。

而傳出的影片顯示,又一批俄軍坦克車隊週二開往被圍困的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當地市長稱,目前仍有13萬平民被困在城中,沒有供暖和電力,急待人道救援。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平民們只是想要設法活命,然而侵略者卻依然殺死他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二向丹麥議會發表演說,繼續呼籲西方國家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

週二,先前守衛烏克蘭蛇島的一名士兵格利波夫(Gribov)被烏克蘭政府授予榮譽勳章。格利波夫在戰爭剛打響時,與其他18名士兵負責鎮守烏克蘭南部小島蛇島。當時他們拒絕向俄軍投降,格利波夫還通過對講機痛罵俄國軍艦。

最早消息說這19名士兵全部陣亡,但後來證實他們被俄軍俘虜並拘押在克里米亞。上週,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換戰俘,將這19名士兵換回。

烏克蘭守衛蛇島士兵 格利波夫:「真理與力量與我們同在。我們會勝利的。光榮屬於烏克蘭!」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