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元首談判露曙光? 專家析原物料市場走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俄烏局勢,傳出雙方出現和談契機,雖然尚未達成停火協議,市場避險情緒稍稍下降,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江浩農,大宗原物料市場未來走向,可以觀察哪些面向?由於多國像是原油、關鍵金屬等物資,供應鏈為求安全提高庫存,這波原物料價格下滑可以維持多久?請教您的看法。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好,我想我們可以看到從昨天和談,其實有露出點曙光的消息來看,我其實很快反映在整個原料市場,大部分大宗商品的原料實際上都呈線下跌的態勢。當然這主要的原因其實我想還是,之前大家因為擔心戰爭可能會拖了很久,甚至說很有可能接下來之前的一些制裁可能會再升級。

所以其實我們可以看到相關的一些原物料,特別是像在能源方面,像石油、天然氣等等,其實之前這個漲幅都已經來的非常的高了,所以我想要是說接下來我們開始往和談的方向去走,而實際上這塊這個商品,實際上他的價格還有再往下修空間。

我特別是以石油來看,我想我們後續可以關注幾個點,第一個是伊朗的核協議的談判,目前談判已經來到尾聲,目前市場也是預期的,接下來談判可以讓伊朗恢復石油出口。你想伊朗這邊如果是可以加入石油的供給的行列的話,我想很快的話,我們當初大家擔心供不應求這個情況可以稍微緩解。

另外一點的話我們可以看是這個OPEC ,OPEC實際上之前的態度上是比較強硬,不過美國現在也打算要坐下來跟OPEC這邊談的,當然也交換的條件可能是在多提供一些保安區域的安全幫防(協防)等等。

以OPEC來講的話,每天目前的閒置產能還有400萬桶,所以身邊的產能是開出來的話,其實我想接下來對油價衝擊來講也會蠻大的,所以相關這些原物料,我們認為實際上目前大概處在一個相對來說比較高的點位,後續要是說開始局勢開始緩和了,地緣政治的風險往下降的話,我們覺得這個還有再往下掉的空間。

不過另外一塊的話,可能大家可以注意的是軟件的原物料,特別是農產品的,因為我們知道以農產品來講的話,其實包含像烏克蘭跟俄羅斯,實際上都是這個呃,小麥出口的大國。 那實際上以播種的季節來講,一般都是落在3 ~ 5月,即便是說現在我們可以很快的和談,但實際上很有可能我們會錯掉(錯過)今年這次播種這個時間點,加上今年氣候異常,所以我們認為以目前這個情況來看,即便接下來開始往好的方向去走,不過缺糧這個問題有可能會延續到下半年。

所以相對來講的話,我們認為硬性的原物料,包含像是石油啊、鋼鐵、煤礦這些等等。假如接下來和談的話,我們認為有往下的空間,相對的話一些軟性的原物料你譬如,農產品,好像是一些相關的像肥料等等,我們的認為今天我們相對是比較看好這個產業的表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