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CEO評烏俄戰衝擊 全球化終結或新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0 日訊】國際媒體報導,貝萊德執行長芬克(24日)認為,俄烏戰爭終結30年全球化時代。芬克28日修正澄清,認為全球化將進入不同階段。專家(30日)分析,未來可能走向,台灣的角色、與中共的挑戰。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24日給股東的信件,被解讀認定,俄烏戰爭可能正式終結過去30年全球化時代。他28日表示,不同意這樣解讀,而是將啟動新的「世界秩序」,把全球化帶入另個不同階段。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這一次的全球化問題,其實看出來是中共進來(WTO)以後,造成的後遺症。不能把專制獨裁的,非市場經濟體的也納進來,這個問題太大了。」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譚耀南:「過去(全球化)的自由化、過去的全球主義,並沒有(如西方設想)因此而帶來,中共政權的改變,或中國更走向民主化。」

中共2001年加入WTO世貿組織,15年未履行承諾,美國川普以貿易戰反擊中共不公平的競爭與貿易。2020年爆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芬克表示,塑造全球化的方式正在改變,供應鏈的瓶頸問題,迫使企業尋求更近的供應商、境內與近岸採購,顛覆目前運作,將是不同架構的全球化。吳嘉隆觀察,後續發展方向。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第一個 基於規則的全球化,就是你要符合公平競爭、公平貿易這樣的一些行為規則。第二點是基於地理風險分散之下的全球化,或者有人把它稱為供應鏈的短鏈化,重要的戰略物資可能要就近供應。可能匯率(在全球化重啟過程),會作為一個主要的調整工具。」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譚耀南:「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文化、教育,全方面的合作,建立一個價值同盟。這個才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所謂的後全球化時代,在對於自由貿易有反省反撲,在於美中的競爭、美中的核心價值的鬥爭,以至於疫情,最後一根稻草的俄烏戰爭之後,所產生自然演繹的結果。」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8日指出,川普開打美中貿易戰,各國鞏固自己供應鏈,全球化時代就終結了;生產基地重組,供應鏈重建,未來的資源生產國可能受益,東協國家也會因企業從中國走出而重新洗牌。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台灣還是有占到很好的位置,所以全球化排除這個專制獨裁的,非市場經濟體的國家進來之後,其實對台灣其實是更好,因為國際貿易跟金融的基礎設施變得更完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