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位美議員致函拜登政府 籲印太經濟架構納台灣

200位美議員致函拜登政府 籲印太經濟架構納台灣(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200位跨黨派美國眾議員今天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呼籲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議員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主要經濟體,也是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美國有足夠理由把台灣納入。

這封由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席瑞斯(Albio Sires)、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和康諾里(Gerry Connolly)發起的信函,共獲196位跨黨派眾議員連署支持,今天寄送給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議員們在信中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重要經濟體,他們強烈認為台灣應受邀參與美國將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

信函表示,台灣已表達參與意願,美方也有足夠理由讓台灣參與。他們舉例,台灣長年作為美國重要貿易夥伴,去年以114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2866億元)的雙邊貿易總額,成為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

此外,議員們說,美國供應鏈對中國依賴性逐漸升高,而台灣在推動多元化供應鏈上扮演關鍵角色。台美自2020年以來舉辦「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對話涵蓋廣泛經濟議題,包括電子商務、第5代行動通訊(5G)網路、電信安全、供應鏈、基礎建設合作及再生能源等,當中許多是IPEF計劃聚焦的議題。

議員們表示,台灣自1991年來活躍於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積極與區域夥伴合作,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台灣也透過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與區域國家建立夥伴關係,自2015年成立以來吸引數千人參與工作坊,吸收台灣專業知識。

議員們強調,台灣應優先受邀參與IPEF,納入台灣能向外界發出清楚訊號,亦即「美國與盟友夥伴站在一起,不會被中國霸凌」。他們說,有鑒於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美國更應清楚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0月宣布,美方有意成立IPEF,為21世紀打造多邊夥伴關係;中華民國政府官員多次表達參與意願。

根據白宮2月公布的印太戰略文件,IPEF預計在今年初啟動,目的是推廣高標準貿易行為、管理數位經濟、改善供應鏈韌性與安全、推動透明及高標準基礎建設投資及打造數位連結。這架構將加強美國與印太的經濟連結,並對區域共享機會做出貢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