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虎年房市變「貓聲」市場買氣收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台灣央行跟進美國聯準會,進行升息,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受到關注,商仲業者就表示,央行四波政策,加上升息影響,第二季房地產市場,買氣是明顯收斂,甚至部分物件,是開出價格但無法成交,從賣方轉向買方市場。

央行跟進美國聯準會,升息一碼,尤其國際通膨壓力高漲,外界預估今年央行可能還將升息一到兩次,可能成為房市震撼彈,戴德梁行數據顯示,第一季土地交易只有455億(新台幣),呈現三年來最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今年是一個虎年,本來是一個「虎嘯」,可能會變成「貓聲」,今年的黑天鵝本來看起來不是太大,慢慢變大隻。所以整個市場呈現的就是,市價是賣不掉的,就是你開一個市價不容易賣掉,然後我們講的是買方,現在有點慢慢形成一個買方的市場。」

業界大老顏炳立形容,第二季市場買氣收斂,現在市場是買家有需求,但不會追價,賣方不認命也不降價,交易量較為萎縮,整體從炒作氣氛,轉為一個「穩」的市場。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央行)已經一年可以打你四次,你要是不痛不癢我再打。我想這個已經在今年看到(買氣)收斂。你要再回復到過去的榮景,讓大家就是大賺錢是甚麼倒不必啦,一切求的就是供需能夠平衡大概就可以了。」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國爆發疫情,香港經濟出現惡化,外資高盛看壞香港房地產市場,未來四年還要再下跌20%,不少台商也傳出資金回流台灣,尋找工業土地、豪宅下手。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國外的市場這個市場不好,我覺得中國大陸現在市場狀況也不是很好,香港也不是很好,這些錢會陸續回來,過去是一直都在陸續回來。目前陸續還是有一個進來的趨勢,但是這個有一個最後期限,它政府有一個期限時間到了大概就會停止了,所以我想進來的也都差不多了。」

對於有民間學者警告,台灣房市有泡沫化疑慮,顏炳立則說是多慮了,從烏俄戰爭事件來看,政治安定,才能確保房地產市場,強調台灣經濟成長穩健,不至於有所謂的崩盤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