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修波音機紀錄片洩密 手工鑽孔 工具不配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再來關心,東航MU5735航班的132名機上人員,已確認全部罹難。日前,一部全長近5分鐘,題為「東航技術雲南分公司撥叉修理紀實」的東航紀錄片,浮出水面。紀錄片主動透露出,東航維修團隊,潛在的諸多問題。

這部紀錄片由東航製作,宣傳該公司自主修復波音737-800NG飛機的撥叉的過程,並主動透露出東航維修團隊,潛在的諸多問題。

這部紀錄片由資深自媒體人江峰在網上最早轉發,目前大陸媒體澎湃新聞網的原始報導已被刪除。

央視主持人:「波音737NG客機已經在全球範圍被停飛了50架。」

紀錄片開頭引用了2019年央視新聞報導,表示波音公司全球召回約50架出現「撥叉」裂紋的飛機,東航的兩架波音737-800NG也在需要維修之列。但如果飛機送到波音公司在加州設立的維修站,至少耗費六個月時間,東航評估經濟損失和運行成本後,決定自主維修。

紀錄片原聲:「本次更換隔框接頭的工作,難點主要體現在飛機的頂升平衡,新件的定位,和兩個特殊位置的鑽孔,三個方面的工作上。」

畢業於專業航空大學、有近20年駕駛飛機經驗、具有飛行員執照(ATPL)的Sky表示,觀看東航自主維修宣傳片後,很「驚訝」,並提出了他的疑慮。

紀錄片原聲:「由於空間狹窄,孔位不易接近,工具不配套,我們改造現有工具...」

據東航宣傳片解說,在製作25.43毫米孔時,因沒有「配套」工具,所以東航工程團隊採用自主研發的手動「逐級擴孔」的方式鉸孔。

Sky表示,飛機製造非常精密,每一個孔都必須承受很大的壓力,如果孔距出現誤差,一定會影響飛行時飛機所能承受的壓力。大多數的飛機製造都會採用電腦儀器精準測量好數據,使用精確的鑽頭鑿孔,這種「手工」的方式很罕見。手工操作能否達到飛機所需要的鑽孔精度讓人擔憂。

同時,飛機的每個細小零配件,都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並非普通的航空材料,尤其是飛機結構件,甚至是連接機身與機翼的螺絲。

紀錄片表彰東航,在「工具設備落後」於波音團隊的情況下,完成了修復。Sky認為,「工具設備落後」只是一個表面的問題,東航使用的飛機材料、工程人員的技術是否能達到波音公司的水準,才是關鍵。

東航自己動手維修波音737-800NG,或許真的減少了營運成本與花費,但是否能達到應有的安全與專業水平,他持保留態度。

此前,東航曾闢謠說,東航維修的飛機已於2020年9月8日退出機隊,並非本次事故中的B1791號飛機。不過,Sky認為,所有的重大安全事故都並非突發,而是積少成多,在各方面早已累積了許多的徵兆。為了避免這樣的悲劇再發生,航空公司與相關單位應提出出事飛機的維護、維修記錄,讓行業內的專家做出專業評判,讓大眾能更安全地搭乘飛機。

新唐人記者 王凱旋 宇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