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事引發葵花油危機 西班牙橄欖油替補上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31 日訊】西班牙從烏克蘭進口的葵花油,因戰爭大幅減少,超市祭出限購,價格一路飆升,對消費者和企業造成極大影響。不過,身為全球橄欖油產量第一的西班牙,也抓住這個機會,推動以橄欖油取代的方案。

將生麵團從筒子擠出來,再放進鍋裡油炸,不一會兒,美味的吉拿棒(Churros)就出爐了。這是西班牙的傳統早餐,然而,由於原物料漲不停,馬德里一家餐廳老闆說,現在很難再有利潤。

自助餐廳老闆 JAVIER ALVAREZ:「一年前,我們以每升0.80分(歐元)的價格買油,現在是每升2.60歐元,增加了300%以上。這(戰爭)是壓垮駱駝的那根稻草,所有東西都在漲,麵粉、油,現在這意味著這行業不再有盈利。」

西班牙每年生產30萬噸葵花油,並以進口補足需求,進口有四成來自烏克蘭,約40萬噸。葵花油在西班牙應用很廣,魚罐頭製造商至少有一半產量用葵花油包裝。糕點協會預估,葵花油庫存不到兩週、最多三週就會用完。業者正在尋找替代方案。

炸魚餐廳廚師 ALEJANDRO AGUILAR:「計劃是用橄欖油來炸,沒有別的選擇,我不喜歡其他的油。我們將使用橄欖油或葵花油。」

西班牙橄欖油產量世界第一,除了滿足本地需求,還能出口三成產量。業界估計,將以150萬噸橄欖油和25萬噸橄欖果渣油,來彌補烏克蘭的進口短缺。

官方數據顯示,葵花油價格在三月中旬的一個星期,就上漲了64%,達到每升2.6歐元,雖然如此,還是比每升約4歐元的橄欖油便宜。馬德里一家具有90年歷史的烘焙連鎖店,為了確保品質,堅持不改用橄欖油。

烘焙連鎖店老闆 JACOBO MORENO:「的確,在西班牙,我們擁有最多的是橄欖油,包括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都比較軟,確實對很多東西都很好用,但對油炸糖果和烘焙食品不適合,因為味道問題。」

甜食業者正考慮使用玉米或椰子等其他植物油來製作產品,但西班牙還沒有穩定的供應。民眾擔心買不到葵花油開始囤貨,超市已祭出限購措施。數據顯示,這波搶購潮讓食用油的總體銷售額,較去年同期飆升了289%。

超市顧客 MAYCA MARTINEZ:「在我看來,這類似於COVID期間的衛生紙恐慌,現在是油,也是類似情況。」

當局呼籲民眾,多多購買橄欖油及當地生產的葵花油,並準備向法國和德國等鄰國,出口更多橄欖油。希望將這場葵花油危機,化為轉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