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林教育 泰武國小師生攜手林務局共傳承

泰武國小學生在北大武山三角點合影。(林務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爲讓山林敎育向下扎根,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與泰武國小於3月30日至4月1日合辦「登山敬祖、古謠傳唱、讚頌北大武山」三天二夜生命暨環境教育活動,共有五十五位師生參與,讓孩子們體驗在踏上尋根築夢的行程中,同時學習山林環境的相關知識及尊重自然環境。

屏東林區管理處潮州工作站傳授無痕山林。(林務局提供)
屏東林區管理處潮州工作站傳授無痕山林。(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在行前預備階段,派員傳授有關登山安全知識與無痕山林理念,協助孩子們了解身處大自然環境中,如何降低風險以及如何愛護我們身處的這片寶島山林環境。

步道全長約9公里,海拔高度3,092公尺的排灣族聖山「北大武山」,為中央山脈南端最後一座海拔超過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名列台灣五嶽之一,位處「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蘊含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一般行程約3天2夜,在登山過程中,除考驗學生的體力及耐力外,也讓孩子學習互相鼓勵扶持、克服障礙抵達三角點外,同時學習敬畏山林,珍惜生態資源的知識與態度。

泰武國小在北大武山三角點古謠傳唱。(林務局提供)
泰武國小在北大武山三角點古謠傳唱。(林務局提供)

泰武國小賴慶安校長表示,登北大武山對孩子們意義是回家,而不僅是一般人俗稱的成年禮。回家的過程,孩子們與家長一起學習祖先留傳下來敬畏與愛護山林的智慧之外,更希望孩子們真實體驗背負重裝備登山的勞累,相信在往後的日子裡碰到任何的挫折困頓,都能發揮堅持不放棄的毅力。

屏東林區管理處說,藉由無痕山林、山林環境教育之推展,能讓社會大眾對山林有正確的態度,也可以減少山域事故發生的機率,而此次與泰武國小合辦的活動是山林智慧與文化的傳承,也是無痕山林觀念扎根敎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