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然氣採盧布付費 能源價格恐波動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好,俄羅斯宣布天然氣供應必須採用盧布支付,歐洲各國是反應不一,這個問題我們請教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請教您,怎麼看俄羅斯這項舉動,可能造成歐洲短中長期影響,能源市場方面,可能帶來甚麼效應?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好,從俄羅斯的角度,我想我們完全理解為什麼他(普丁)有這樣的一個舉動,主要就在於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初期,俄幣盧布的匯率變動波動非常的劇烈,最高峰的時候,已經漲到140、150塊盧布才能兌換一塊美金。

我們要知道在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之前,盧布的匯率幾乎跟台幣是一樣的,大概是30塊兌1塊美金。各位想像,台幣的30 塊兌1塊美金漲到了,假設今天漲到120塊台幣才能兌1塊美金,對台灣的經濟壓力有多大,我們就可以完全的比照想像,俄羅斯他的經濟在過去六、七年,其實是面對非常大的壓力。

那現在他想要進一步來穩定盧布的匯率的情況下,他看到了歐洲對他能源的依賴,那歐洲每一天,要付給俄羅斯的油氣的費用,大概是9億到10億美金之間、每一天。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每一天這樣一個費用可以轉換成盧幣,也就是說有很大一筆盧幣,在市場需求會增加,那麼盧幣的匯率就可以進一步的穩定,所以完全可以理解他這麼做。 」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可是對歐洲來說,這就...,第一個立即的就會陷入一個匯損的變數上,也就是說因為盧幣的波動很大,那麼歐洲國家每一天要付給俄羅斯9億10億美金的價差可能會變動,有時候可能是9億,有時候是12億美金,取決於他買盧幣的匯率,所以這已經導致了一個能源價格波動,非常不利於這種長中長期規劃的這樣一個問題。

第二個就是說,當然俄羅斯做法有點殺雞取卵的感覺,也就是說歐洲國家現在已經對於說他這個經濟,能源高度仰賴俄羅斯感到非常警惕,如果今天俄羅斯真的做出這個決定的話,那麼我一定會加速,特別是以德國為首的歐洲各國,來追求所謂能源自主化的政策,降低對俄羅斯的依賴,因為他已經發現這樣的一個依賴,導致了他很多政策上面受制於這個能源的仰賴,所以中長期來說其實是對俄羅斯不利的。

因為如果歐洲他持續地降低對俄羅斯能源依賴,中長期來說對俄羅斯的經濟上面來說它會造成更大壓力,因為我們知道俄羅斯的出口前5大裡面,有4大都是跟能源有關,就是跟油氣有關,第5名是小麥,所以其實對俄羅斯經濟的中長期陰影其實非常大,這也許是俄羅斯還在思考的一個原因,但是無論如何假設,或者是真的執行的話,那麼對歐洲的經濟、物價,必然會造成很大影響。」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 李淳:「現在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歐洲各國陷入了所謂停滯性通脹,也就是說經濟成長停滯,但是同時間的物價卻不斷的上漲。因為我們知道過去通貨膨脹,通常物價上漲通常是因為經濟繁榮導致。現在經濟繁榮,物價上漲,大家感受就不會那麼強烈,但是如果進入了經濟衰退,同時間物價也在上漲,也就是在他所得實際所得變少,可是平常開銷去增加的話,那麼就會造成更大的,我認為經濟以外的社會動蕩,因為我們要知道歐洲的人民,對這樣的一個能源價格是非常敏感的,如果各位還有印象,前幾年法國突然調高了它汽油的價格跟燃料稅的時候,就導致大規模的這種長途通勤卡車司機,跟計程車司機上街的抗議,經過相當時間才平息下來。

所以如果俄羅斯今天這樣做,我覺得最擔心的是會不會造成,歐洲各國的是內部的動蕩?那麼如果歐洲也開始動蕩,那麼烏俄的情況看起來短時間內就算和談,也不會完全的化解情況下,那麼歐洲的經濟,就會籠罩到極多的不確定的因素裡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