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烏難民逾9.4億 吳釗燮:烏民抗侵略感動台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有4百萬烏國人民逃往其它國家、至少650萬人在境內流離失所。中華民國外交部3月初,發起援助烏國難民活動,已募集超過9.3億新台幣,部長吳釗燮今天(1日)記者會上,向外界介紹賑災款項與救援物資的分配。烏克蘭在台僑民代表出席,以中文演講向台灣人民致謝。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烏克蘭難民捐款專戶,立即獲得各界熱烈響應。短短一個月,就募集到高達新台幣9億3千萬元的捐款,相當於3千2百萬美元。」

中華民國外交部週五(4月1日)舉辦「賑濟烏克蘭難民國際記者會」,公布從3月2日到31日短短一個月,在台灣民眾熱烈響應下,援烏捐款已超過9億台幣,共有12萬6千多筆捐款,募得超過650噸的物資,正陸續以最快速度送到烏克蘭境內。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從3月17號開始,已經運送了12批的物資到斯洛伐克,後續也將分批空運到波蘭。我要特別感謝斯洛伐克以及波蘭的協助,來自台灣的賑濟物資正以最快的速度,被送到烏克蘭境內。」

吳釗燮介紹,650多噸的物資,包括20類物品和14類藥品,動員了2千多人次的志工裝箱;另外,募得善款3千2百萬美元,其中2千萬美金,分別捐給了波蘭、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中東歐國家,用以救助烏克蘭難民。波蘭駐台代表 高哲叡:「這是來自台灣人的珍貴支持,來自台灣的機構、台灣的城市。我們已經有超過250萬烏克蘭難民到波蘭,僅僅華沙一地。」

根據聯合難民署,迄今有超過400萬烏克蘭人,因躲避戰火逃到外國。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中共政府批評台灣利用他國災難做善事,吳釗燮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是一位曾在台灣居住的著名美國外交官說的,他公開對我說,每當中共政府不高興時,你們一定是做對了什麼。」

另外,烏克蘭在台僑民代表林歐莉亞也出席記者會,向台灣表達感謝。

烏克蘭在台僑民代表 林歐莉亞:「感謝那些很辛苦的、收集和打包的志願工作者,感謝台灣人民的捐款和物質捐助,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到他們的慷慨和支持。我們期待戰爭後,烏克蘭能夠(與台灣)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台灣烏克蘭的社區,再一次感謝吳部長和台灣人民,謝謝你們,感謝台灣。」

吳釗燮表示,一個多月來,烏克蘭人民奮勇抵抗侵略的態度,不只讓世界感動,更深深鼓舞了台灣人民。台灣民眾及企業,透過踴躍捐助,展現了對烏克蘭人最高的敬意和支持。還有1千多萬美元善款,外交部正在與國際夥伴洽談,找出最好的運用方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芮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