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宮廷技藝 青花瓷.景泰藍故宮南院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迎接清明連假,故宮南院(1日)推出兩檔特展「花樣何處來」及「謎樣景泰藍」,展出336組件文物,其中103件景泰藍是第一次展出,帶領民眾探索青花瓷的花樣奧秘,及景泰藍的傳說。民眾可一窺明朝與清朝年間的宮廷工藝品。

來到二樓展廳,迎面而來的是五彩斑斕、華麗奪目的「景泰藍」,就是俗稱的銅胎掐絲琺瑯,從文房四寶到宗教陳設都有,讓人為之驚豔!

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助理研究員 胡櫨文:「好像不同故宮平常展出的文物,它顏色很多,而且它的這個金光閃閃,像這種多彩的掐絲琺瑯已經20幾年沒有展出了。」

另外,青花瓷特展,展出196件故宮藏品,除了呈現嘉靖皇帝的治國理念及個人信仰,彩瓷用色、青花繪製各式花樣的寓意。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吳密察:「一方面是讓大家看到精美的這些藝術品的同時,其實也要想透過這些這個展覽,來跟大家講歷史的一些故事。」

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助理研究員 陳玉秀:「據史料的記載,他是一個比較多病的皇帝,所以呢他的終身的追求,一直都是成仙,長生不老,那在瓷器上面我們可以看到,有關譬如說八卦啦!仙鶴啦!如意呀!」

景泰年間燒製的掐絲琺瑯,17世紀近乎失傳,當時古董市場高懸景泰名號的偽作比比皆是,一般民眾要如何辨識真偽?

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助理研究員 胡櫨文:「它的顏色大概是用五種,那它掐絲的紋樣呢,就是它的番蓮紋的花體是圓形的,這比較特別的一個特徵;還有一個判斷的依據是,它的款是刻的非常的精緻。」

故宮南院表示,這次景泰藍展選展掐絲琺瑯器共約170組件,其中103件是第一次展出,可看性相當高,民眾可把握清明連假前往觀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