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特別展 感受古代文人的情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2 日訊】中國古代文人創作出許多詩書畫作品,促進了中國乃至東亞文學和藝術的發展。在日本奈良的美術館裡,人們正通過古書畫作品體驗著古代文人的文化和情懷。

特別企劃展上,主要展出了與東亞古代文人相關的展品共53件。

其中最古老的是在中國殷墟出土的距今三千多年的文物,被後世文人所收藏,當做鎮紙使用。類似的還有戰國時期的青銅怪獸鎮紙。

明清時期,方便書寫已不再是文人對文房筆硯的唯一需求,花卉圖案、詩文圖案,五彩龍紋、陶瓷、玻璃等等各種特色筆硯也相繼出現。

除了文房用具,特別展上還能一睹文人的風姿和書畫作品。有正在用欹器給學生講解中庸之道的孔子,還有與好友品評畫作的蘇軾。這幅「聽松圖」運用淡彩細緻地描繪了清朝秀才的肖像,在松林裡聆聽風掃松葉是當時文人的一種雅趣。還有這幅揚州八怪之一高鳳翰的肖像畫,他用岩石和荷花抒發自己剛正清廉的志向。

另一位揚州八怪汪士慎的畫作「墨梅」是在罹患眼疾後創作的。12幅圖中墨色濃淡變化、清妙多姿。他左眼失明後不斷畫梅,並用一句「尚留一目看梅花」表達出超俗灑脫。

大和文華館學藝博士都甲彩香:「中國古代的文人們心氣很高。在人生轉淚點遭遇不公時,會把悲痛心情轉換成美麗的語言,或吟詩、或書寫、或畫畫,變成藝術行為抒發出來。」

都甲博士表示,通過詩書畫作來了解古代文人的高尚情操,也能成為我們現代人生活的指針和方向。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