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學者:歐中峰會立場相左 中共構成安全風險

歐盟與中國領導人1日透過視訊召開高峰會。德國智庫學者分析,雙方在峰會上意見相左,凸顯民主與獨裁體制的競爭,中共已對歐洲安全構成風險。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2 日訊】歐盟與中國在俄烏戰爭的陰影下1日召開峰會。德國智庫學者分析,雙方在峰會上意見相左,凸顯民主與獨裁體制的競爭,與俄國結盟的中國已對歐洲安全構成風險。

歐盟與中國領導人1日透過視訊召開高峰會。「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亞洲計畫主任歐特爾(Janka Oertel)分析,從雙方的聲明可發現峰會氣氛冷淡,歐盟原本期待中國在烏克蘭戰爭和對立陶宛的貿易制裁改變立場,但沒有得到正面回應;峰會才進行一半,中國官媒就已經刊登習近平的聲明,可見中方對話的意願不高。

從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立場,更可發現歐中雙方意見相左,可見民主和獨裁的體制之爭正走向檯面化。

她指出,歐盟用含蓄的方式威脅,歐洲企業正密切注意各國態度,警告中國干預制裁會帶來名譽受損和大規模撤出的後果;相形之下,中方仍繼續堅持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

歐特爾研判,未來歐中關係相當程度取決於中國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如果中國破壞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對雙邊關係將有嚴重後果。

在「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歐亞部門擔任主管的史瓦澤(Daniela Schwarzer)指出,戰爭初期北京先小心保持中立,不過中俄外長幾天前會晤,儘管烏克蘭繼續被俄軍轟炸,中方卻承諾推動雙邊關係「向更高水平邁進」,支持俄國防止人道危機所作的努力,明顯與俄國站在同一邊,讓歐洲感到心寒。

這名德國學者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撰文指出,中國與這個在歐洲發動戰爭的國家結盟,兩國同樣反對建立在西方自由價值的全球秩序、並透過擴張領土來擴大勢力範圍,對歐洲來說中國已構成安全風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