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類普篩若成功 接觸者匡列範圍可望縮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3日國內新增183例本土病例,再創今年新高。圖為台北市萬華龍山寺工作人員為出入民眾量額溫。(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3 日訊】基隆36萬人「類普篩」箭在弦上,待市府提出計畫後,預期一週內可完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若「基隆模式」快篩應變成功,匡列密切接觸者範圍可望縮小。

中央和地方政府將在基隆「類普篩」,建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社區圍堵的防疫新模式。基隆約36萬人口,將由中央提供家用快篩試劑,除採檢對象以外,中央也將與基隆市府討論施作時間、次數、每次間隔時間、使用教學及宣導方式。

各界關注基隆「類普篩」的規劃及展開時間,陳時中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中央已將家用快篩試劑備妥,材料提供地方已到位,現階段基隆積極透過警政、衛政及民政單位討論執行方式。指揮中心預估,約準備20萬人份的家用快篩,供「基隆模式」使用。

媒體詢問,隨著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卻始終無明確說明防疫策略方向為清零或與病毒共存。陳時中強調,台灣防疫戰術沒有矛盾,希望以「正常生活下的積極抗疫」為原則,正常生活意指不會針對經濟必須行為活動進行限制。

針對積極防疫部分,陳時中解釋,除鼓勵民眾盡快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落實個人衛生習慣,如口罩政策、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希望從個人到學校機關、企業可盡快發展出發展自主應變能力,中央也會持續發展快篩使用模式,讓社區圍堵疫情效率最佳化。

國內疫情未歇,大型活動是否可能暫緩或緊縮,如演唱會等,受到關注。陳時中表示,在積極正常生活下的防疫,暫無相關規劃,並不會因為有大型活動出現零星染疫就停下來,僅有在出現大量工作人員群聚後,才可能喊停。

歌手張惠妹自1日起將接連舉辦10多場演唱會,外界擔心參與者當中若出現確診個案,甚至是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對象,指揮中心是否啟動「天網」,確保大型活動不會出現高風險者。陳時中說,過去與法務單位研究結果,認為過度監控有侵犯人權疑慮,所以不採用此模式。

本土疫情燒進立法院,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今天證實,有辦公室助理確診,目前已在隔離中。外界關注立法院會期是否有停開必要,陳時中表示,地方已積極透過監控,匡列接觸者進行隔離,暫無須停止議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