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政府高層:尊重烏領土完整 不幫俄規避制裁

哈薩克總統府第一副幕僚長蘇萊曼諾夫3月29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哈薩克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也不承認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的獨立,並且會遵守歐美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制裁。資料照。(圖/翻攝自哈薩克總統府網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4 日訊】立場向來親俄的哈薩克政府,在這次俄烏戰爭中並未展現堅定的挺俄立場。哈薩克總統府第一副幕僚長蘇萊曼諾夫(Timur Suleimenov)近日甚至在接受採訪時說出,哈薩克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也不承認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的獨立,並且會遵守歐美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制裁。

今年1月才讓俄軍入境鎮壓人民示威的哈薩克,此次的俄烏戰爭中似乎沒有表現堅定的挺俄立場。在開戰之初,哈薩克便拒絕了讓其軍隊加入俄羅斯侵略行動的要求。

蘇萊曼諾夫是一名哈薩克經濟學家,曾經擔任哈薩克國家經濟部部長,目前是哈薩克總統府第一副幕僚長。在與來訪的歐盟官員會面後,他於3月29日接受法國媒體《歐洲動態》(EURACTIV)專訪時表示,哈薩克不會成為幫助俄羅斯規避歐美制裁的工具,試圖向歐洲陣營釋出善意。

蘇萊曼諾夫說,即使哈薩克是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國組成的歐亞經濟聯盟(EAEU)中的一員,哈薩克同時也是國際社會中的一員。因此,他們最不希望發生的,就是美國和歐盟對哈薩克實施「二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s)。他表示,哈薩克將繼續與俄羅斯貿易,哈薩克的經濟沒有其他選擇,但他們會盡最大的努力,限制被制裁的商品、限制被制裁者在哈薩克的任何投資。

關於俄羅斯立法禁止在俄烏局勢中使用「戰爭」一詞,必須用「特殊軍事行動」。蘇萊曼諾夫對此指出,哈薩克不會在這方面特別諱言。

蘇萊曼諾夫說,哈薩克雖然是歐亞經濟聯盟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的成員,是俄羅斯經濟和軍事上的盟友,但這些並不適用於俄烏問題上。他表示,俄國當然希望哈薩克能更進一步支持他們,但哈薩克重申,尊重烏克蘭領土的完整,也不承認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的獨立,因為聯合國並不承認它們。哈薩克只遵從聯合國層級所做出的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