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昆山封城擴大 專家析台商供應鏈思維轉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4 日訊】台商生產重鎮昆山,即日起進入封城管制,我們注意到中共當局,在疫情爆發當下,是選擇強制的清零管控,對外資、台商營運造成影響,我們請教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賴樹鑫執行長,請問在中國大陸,台商生產成本攀升,當局政策增加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對中長期供應鏈布局,造成甚麼影響?是否加速所謂供應鏈搬遷效應?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 賴樹鑫:「短期來說的話,(台商)生產成本增加,或這方面,這個的問題可以剛剛在提的,就是所謂供應鏈的上下游共同來分攤,包括上游的所謂原材料的供應來源的供應商,還有中游裡面來講,就是加工者跟下游我們講的整個配送的管道,還有最終的顧客跟消費者,這個來共同分擔供應鏈所增加的成本,大家共同來想辦法,找出一個最適合的模式。

中長期來講的話,至於哪些產品會留在當地,哪些外移,這個就要看每一個產業裡面,單獨的特性而定了。

畢竟假如說是有當地消費市場,很大的,有些部分還是一定會留在當地的,比方說一般講的消費性的電子,或者我們講的食衣住行裡面屬於消費類,最終消費類的,基於市場的考量,他還是會留在當地,但是供應的來源會開發更多元性。 然後再另外再找一些替代的,不管從技術方面或者其他的方案,來去降低所謂供應鏈的風險。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 賴樹鑫:「那中長期來說的話,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就是說,如何在配合我們做彈性的調配,比方說現在的生產基地,從中國大陸移到東南亞,甚至再移到其他第三世界,或者甚至我們在這兩年談的台商回流,有些比方主要關鍵的,還是回到台灣本地來促進整個產業的發展,甚至說我們增加了一個就業,這些都是全部依照產業,依照性質來做綜合性的考量的。

整體來說的話,台商對於整個全球供應鏈的應變能力是有的,但是就是看每個事件發生的時候,他應該採取怎麼樣短期立即的措施。立即的措施來講,最主要就是我們講保持供應鏈的所謂不要中斷,我們一般講法叫做 a shortage of supply供應的確保。這個來講的話,這兩年下來,這個的議題遠比我們講降低成本來得更重要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