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E妖鎳事件始末 英國央行不滿將徹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5 日訊】上個月,國際鎳報價是出現暴漲暴跌,尤其外界開始聚焦,英國金屬交易所,傳出幕後大股東,做出多起違背市場交易機制的舉措,已經引起多家金融機構、大型對沖基金不滿,英國主管機關也正式宣布將介入調查,我們帶您回顧整起事件。

3月初,市場鎳價逐步走高,全球最大鎳生產商,中國青山控股為了避險對沖,在LME放空20萬噸鎳期貨,不過隨後爆發俄烏戰爭,外界預期鎳空單難以交貨下,多頭發起攻勢。

3月4日,LME上的鎳期貨價格,上漲到每噸2萬9千多美元歷史天價,8日盤中再狂飆111% ,兩個交易日飆漲250%,最高來到每頓101,365美元。這也導致當初放空的中國青山控股爆倉,面臨巨額損失。

不過倫敦金屬交易所,3月8日這一天,緊急暫停鎳交易,史無前例,把當天總共價格40億美元,所有鎳金屬交易全數作廢,期貨價格更「回溯」至3月7日,引發震撼!

Tungsten West 執行副總裁 Mark Thompson(2022.3.16):「取消 39 億美元交易,這損害LME交易所的長期信心。我懷疑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情況,我不確定他們(基金公司)是否能夠從非常令人失望的交易情況中恢復過來。」

知名對沖基金公司經理人,憤怒難平,嚴厲譴責LME倫敦金屬交易所,多個大型基金公司,揚言提告,因為從未見過如此離譜情況。

這不僅是LME交易所,1985年以來首次暫停一種金屬交易,並且推遲原定於2022年3月9日交割的鎳合約,所有鎳合約的交貨時間延至3月23日。後續直到3月16日,LME恢復鎳交易,也首度針對商品進行5%的漲跌幅限制。

4月1日收盤,鎳價下跌回到每噸3萬美元,青山控股躲過大部分虧損。

但違反規則的作法,引起外界質疑,認為LME的大股東,香港交易所,試圖替青山控股、中國國有銀行爭取緩衝時間。

4月4日,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以及英國央行,連袂宣布,將徹查到底,審查 LME 清算所的營運模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