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機載回20名烏克蘭避難民眾 作法罕見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圖左)出訪波蘭,回程時讓20名有意到日本避難烏民眾同機。專家說,日本這次作法相當罕見。圖為4日,日外相林芳正和波蘭外相Zbigniew Rau在華沙舉行新聞發布會。(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5 日訊】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前出訪波蘭,回程時讓20名有意到日本避難的烏克蘭民眾同機,今天上午飛機降落東京羽田機場。專家表示,日本政府這次作法相當罕見。

● 20名烏克蘭民眾 年齡從6歲到66歲

日本放送協會(NHK)、富士新聞網報導,搭載20名烏克蘭避難民眾的日本政府專機,已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1時30分過後降落羽田機場。這20人包括15名女性及5名男性,年齡從6歲到66歲。

日本國際非政府組織(NGO)「難民援助會」會長、相當熟悉人道援助的立教大學教授長有紀枝說,在此之前,日本政府並未積極接納各地衝突中逃離的人,「這次使用政府專機載人,甚至針對到給予生活協助進行檢討,可說非常罕見」。

專機落地後,日本厚生勞動省檢疫官進入機艙內採集篩檢檢體,在約一小時結果出爐前,所有人都待在機艙內等待;如果呈現COVID-19陽性,將被送往隔離設施。

若篩檢陰性將在住宿設施隔離3天再度篩檢;他們入境日本可停留90天,之後如果還想待在日本,原則上日本政府將給予「特定活動」資格,給予一年居留期。

● 20人屬「避難民眾」非「難民」

日本將這20名烏克蘭民眾視為「避難民眾」,從人道角度上同意在日本居留,但「避難民眾」這種用語,跟基於國際條約的「難民」不同,在法律上並無相關規定。

如果是根據國際條約的「難民」,指的是因人種、宗教或政治意見等理由,留在該國有受迫害之虞的民眾,由本人提出申請,再經日本法務大臣認定是否符合條件。

不過,根據非營利組織(NPO)「難民協助協會」表示,以2020年數據來看,德國的難民認定率為41.7%、加拿大是55.2%、法國是14.6%,但日本是0.5%。日本境內協助難民的團體等都批評,相較歐美,日本認定難民的標準太過嚴苛。

對如何因應烏克蘭避難民眾若提出難民申請,日本政府表示,會在審查申請內容做出適當認定;就算無法認定為難民,如果有人道考量必要,也會同意日本居留。

根據統計,截至4月2日止,已有393名烏克蘭避難民眾以依親方式抵達日本,而這次搭乘日本政府專機的20人,可能有部分在日本全無親友。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必須要有企業、大學或地方政府的協助。

在日本政府設置的相關諮詢窗口,至今已接獲來自企業、大學及地方政府等提出逾600件申請案;為提供這些避難民眾居住處所及生活費用等,也委託具相當經驗的「亞洲福祉教育基金會難民事業本部」。

日本政府在跟事業本部合作的同時,正加速建立一套能持續提供協助的體制,包括幫助避難民眾在日本境內找工作、學日語,甚至是買車票等。

● 應對潛在台海恐衝 日本藉機練兵人道收容

這次搭乘政府專機赴日的20人,以人數來說並不算多,日本政府高層官員坦言沒有那麼多的人有意願到日本,「對歐洲人來說,日本是歐亞大陸的角落,當家人或親人發生事情想趕回去時,應該想待在近一點的地方」。

某位自民黨議員說,除非有親人,應該沒有避難民眾會特別想跑到距離遙遠的日本;另一名相關人士也說,大多數烏克蘭避難民眾,都想待在距離較近的歐洲生活,從日本政府角度來看,這次能帶回20人已不算少。

即使有地理上的限制,談到日本還是急著建立一個收容避難民眾體制的原因,日本政府幹部說「讓外界看到日本政府提供不亞於歐美國家協助的態度很重要」。

執政黨相關人士說,這次接受避難民眾的行動不容失敗,「一旦台灣發生事態,日本必須預先設想將像現在的波蘭一樣,成為最可能收容避難民眾的國家」,也因此,「烏克蘭危機對日本來說絕非可以隔岸觀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