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演習首度納入愛國者飛彈 反對者憂軍備競賽

2022年菲美「肩並肩」聯合演習3月31日在馬尼拉西北方丹轆省(Tarlac)拉賓納(Ernesto Rabina)空軍基地進行聯合實彈演習。 (圖/菲律賓軍方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5 日訊】菲美「肩並肩」大型聯合演習今年首度納入愛國者飛彈系統。學者指此舉是為因應對手日益增長的飛彈威脅;反對者則憂心,美國在此地區的軍事存在升級可能導致美中軍備競賽。

美國太平洋陸軍(USARPAC)1日在臉書貼文表示,菲美「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的兩棲登陸演習今年首度將愛國者飛彈系統納入演習中。

貼文中說,來自日本的美軍第38防空砲兵旅人員在「肩並肩」演習期間,於菲律賓卡加延省(Cagayan)阿巴里鎮(Aparri)首度進行愛國者飛彈最低戰鬥組合(Minimum Engagement Package)的兩棲登陸演習,寫下歷史。

2022年菲美「肩並肩」聯合演習3月31日在菲律賓北端卡加延省克拉維里亞鎮(Claveria)進行兩棲作戰演習。(圖/菲律賓軍方提供)
2022年菲美「肩並肩」聯合演習3月31日在菲律賓北端卡加延省克拉維里亞鎮(Claveria)進行兩棲作戰演習。(圖/菲律賓軍方提供)

卡加延省距台灣僅300多公里。台海緊張情勢升高之際,今年菲美大型軍演選址於鄰近台灣的卡加延省,以及馬尼拉西北方的拉賓納(Ernesto Rabina)、巴塞(Cesar Basa)空軍基地等地,引發關注。

對此,左翼組織「新愛國聯盟」(Bayan)祕書長雷耶斯(Renato Reyes)發表聲明說,菲美聯合軍演將愛國者飛彈系統納入演習中,顯示美國在此地區的軍事存在升級,也是美國力量投射的一部分,可能導致美中軍備競賽。

他表示,美國的軍事演習和長程飛彈的使用使西菲律賓海形勢進一步複雜化,北京將利用這點來鞏固它在此地區的軍事基地。

「西菲律賓海」是馬尼拉當局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參與演習的未具名高階軍官說,在菲律賓部署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是動員演習的一部分,但未進行實彈演練。

卡加延省省長曼巴(Manuel Mamba)表態反對在卡加延省進行實彈演習。因為他將中國視為潛在的投資客來源,擔心此舉得罪北京。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說,演習納入愛國者飛彈系統意味著美國正強化戰區部隊防禦力,以應對對手日益增長的飛彈威脅。

許瑞麟認為,在卡加延省的演習並非特別針對台海情勢,但若台海爆發衝突,美國可能把菲律賓當做軍事行動潛在集結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3月底表示,若烏俄戰爭危機擴散到亞洲,他已允許美方不受限制地運用菲國機場和軍事基地。

許瑞麟說,考慮這些潛在情況,「尤其菲律賓在防空方面相對較弱,部署愛國者系統似乎就可派上用場」。

報導指出,愛國者飛彈系統可追蹤、擊落飛彈和飛機,最短飛行時間不到9秒,且可飛行70公里到達目標處。一個標準的愛國者飛彈系統組合由雷達、飛彈、發射器和支援車輛組成。

今年菲美「肩並肩」聯合演習出動近9000名官兵,規模是30年來首見。演習於3月28日登場,將於4月8日閉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