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僑民攜手撐香港 紀錄片「時代革命」全球放映

香港攬炒團隊(Hong Kong Liberty)發起人劉祖迪(圖左螢幕上)、瑞典國會議員厄斯特貝里(Anders Osterberg)(右)及知名記者與作家巴克席(Kurdo Baksi)(中)映後座談會中,與觀眾意見交換。(圖/解放香港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5 日訊】紀錄片「時代革命」全球同步放映活動,旅居瑞典的香港人與台灣僑民攜手,在斯德哥爾摩等3個主要城市共同籌辦放映會,期盼透過紀錄片引起更多人關注香港議題。

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是一部2021年香港紀錄片,由周冠威執導,2021年7月於第74屆坎城影展首映,並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這部片的全球同步放映活動從4月1日開始,陸續在世界各地展開。

根據「時代革命」官方網站的資訊,全球一共有23個國家、85個城市加入放映行列,其中瑞典就有3個城市、4場放映會。

瑞典第一場的放映會4月2日在首都斯德哥爾摩登場,由非營利組織解放香港(Befria Hongkong)與台灣僑民合作促成,解放香港的負責人Tao表示,這次活動場地可以容納140人,開放登記座位的1個小時之內就滿座了,候補名單也有將近150人。

他表示,在瑞典的香港人不多,聯繫沒有那麼頻繁,過往解放香港籌備的活動比較難找到這麼多群眾,這次透過港僑與在瑞典的台灣人聯繫上,不但經費有著落、宣傳成果也很不錯。

他說,這是第一次跟瑞典的台灣人合作,他覺得合作起來很容易,台灣人對「香港的情況」感同身受,溝通起來很簡單,文化也類似,未來可以更多合作。

駐瑞典代表處(Taipei Mission in Sweden)代表姚金祥在斯德哥爾摩放映會的開場致詞指出,「時代革命」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受到台灣觀眾熱烈迴響。由於台灣與香港一向關係密切,因此台灣人民對香港民主運動高度關注,政府並成立專責部門以提供香港人民移居至台灣相關協助。

他說,香港民主運動見證了所謂「一國兩制」在中國威權體制下斷不可行,他強調台灣堅拒「一國兩制」並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

放映會後的座談請到香港攬炒團隊 (Hong Kong Liberty)發起人劉祖迪(Finn Lau)、瑞典國會議員厄斯特貝里(Anders Österberg)以及知名記者與作家巴克席(Kurdo Baksi)擔任映後座談與談人,與現場觀眾進行問答與意見交換。

這次在斯德哥爾摩的放映會由解放香港負責聯絡放映場地、片商以及映後座談的來賓,台僑劉先生主要負責募款、宣傳、製作網站等工作。

劉先生表示,因為人不在台灣沒辦法去戲院支持,所以他很高興能夠用這個方式為香港出一分力,這次放映會讓他認識了解放香港與其他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很有收穫。

他說,這次為了募款聯絡了很多台灣僑胞,人人都義不容辭,更有很多熱心的留學生連絡他想捐款,讓他很感動。他希望藉由放映會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香港的情況,進而想想台灣的處境。

解放香港與劉先生都表示,這次籌辦放映會並沒有受到任何安全上的威脅,也希望有意了解香港議題但有不同立場的民眾能夠透過這部紀錄片,認識香港的民主運動。

瑞典第3大城馬爾默(Malmö)的放映會將在6日晚上舉行,第2大城哥特堡(Gothenburg)在週末也將有2場放映會。

其他北歐國家如挪威、丹麥也都將舉辦放映會,響應全球同步的行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