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強對俄施壓 不准用凍結外匯清償美元債務

美國於4日停止允許俄羅斯政府動用存放在美國銀行的外匯存底,來支付俄國公債持有人6億多美元到期債務。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5 日訊】美國於4日停止允許俄羅斯政府動用存放在美國銀行的外匯存底,來支付俄國公債持有人6億多美元到期債務。藉此對攻打烏克蘭的莫斯科加強施壓,使其持有的美元被迫愈用愈少。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2月24日侵略烏克蘭後,美國實施制裁措施,將俄國中央銀行存放在美國金融機構的外匯存底凍結;但美國財政部仍然持續依個案原則,繼續允許莫斯科動用這些資金支付美元公債票息。

不過,就在4日有至今最大一筆俄羅斯美元公債債務到期,包括一批公債的5億5240萬美元本金,以及一批2042年到期公債的8400萬美元票息。但美國財政部一名發言人表示,華府決定停止讓莫斯科動用遭到凍結的資金。

這名發言人說,這麼做的目的是要迫使莫斯科做出艱難決定,看是否要動用它還能取得的美元來履行債務,或是用作其他用途,包括支援戰事。

換句話說,若俄羅斯選擇不履行債務,則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債務違約。消息人士表示,俄羅斯現在只有30天的償債寬限期。

報導指出,莫斯科目前可動用的外匯存底,仍足以用來償債。因為遭到制裁凍結的資金,只占俄羅斯持有約6400億美元黃金和外幣儲備的半數左右。

然而,若俄羅斯可動用的資金愈來愈少,將面臨更大壓力。尤其美國和歐洲正打算本週再祭出新制裁,以懲罰莫斯科在烏克蘭屠殺平民。

俄國一共仍有15批外幣公債尚未到期,票面價值合計約400億美元。儘管莫斯科面臨西方空前制裁,至今這類債務都能躲過違約;但它維持信用的任務正變得越來越困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