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級的挽面技藝 台民間古早保養之術不失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6 日訊】挽面又稱挽臉,是台灣民間流傳上百年的美容技藝,也是早期的婚嫁禮節之一,在棉線一拉一縮間,把細毛連根拔除,讓臉龐光滑細緻,也能同步去角質,是老祖宗傳承下來的智慧,帶您到雲林的大街小巷,看看這個阿嬤級的老技藝,為何能一直在民間盛行不衰。

披上美容巾、先用溼紙巾把臉擦乾淨,看著挽面師傅帶上塑膠手指套、拿起綿線、塗上香粉,施點力開始來回在臉上挽了起來,這曾是阿嬤級的保養方法,目前在雲林很夯。

民眾 鍾小姐:「我覺得我會想要再來,想要帶家裏那個進入青春期的那個少年來,感覺就是很舒服啊,顛覆了我們以前看電視的那種想法。」

挽面在以前可能就是女生結婚前才會做的事情,為了清除角質和粉刺方便上妝,現在的做法不再用牙齒咬線,改綁在脖子上,挽面師傅也會幫忙修眉毛和鬢角,不只大朋友,連年輕人都會來體驗。

民眾 林先生:「(不會痛嗎)只有用眉毛的時候會,其他時候不會,滿舒服這樣,傳統技藝值得傳承下去。」

高職學生 丁同學:「我從國一開始在接受挽臉,現在高三了,然後剛開始挽就是會覺得痛,尤其像青春期男生會長鬍子,然後可是挽完之後,發現皮膚是很舒服的,就覺得很像所有的毛細孔都就是張開然後呼吸的那種感覺。」

挽面師傅 羅宇君:「訣竅就是手的施力點,因為是三個點,脖子、跟食指跟姆指,只要力道拿捏的好的話,其實挽這個字就不會讓你覺得痛,反而讓你舒服,然後有讓毛細孔做到很深層,代謝出來髒東西。」

阿嬤級保養方法能夠再現風華,再度受到青睞,對愛美的男女生來說,放送大利多,因為它省錢又省時間,洗好臉拍上天然的絲瓜水或蘆薈水就可以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