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世代」社會新鮮人求職困難很焦慮?醫師給建議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4成多的青年投履歷未獲回音。醫師建議,求職者可盡量充實自己,並對自己保持耐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畢業季接近,近期不少大學舉辦就業博覽會,各類的科技、金融產業積極向學生們招手;有時捷運上也能看到就業博覽會等廣告。因疫情影響就業市場,產業大洗牌,不少即將畢業的「新冠世代」學生們,對於求職感到焦慮;不只是新鮮人,稍有年資的求職者也對產業變動,感到憂心忡忡。


近半數投履歷無回音 平均尋職時間1.7個月


日前104人力銀行發表「2021學生就業調查」發現:新鮮人求職的3大困擾,前3名分別為:49.4%的新鮮人自覺能力不足、47.4%的新鮮人投履歷無企業邀約、44.2%的新鮮人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職務。另一方面根據民國109年勞動部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青年勞工初次就業年齡平均為21.2歲,平均尋職時間為1.7個月,尋職時間以「1個月以內」占66.9%為最高,其次「超過1個月到3個月」占19.9%,兩者合計占86.8%。然對於北漂族而言,台劇《大債時代》的台詞「只要呼吸就是花錢」正是現在很多青年的寫照,1個月的待業時間實屬難熬。


精神科醫師建議 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他曾遇過20出頭的新鮮人,因為經濟壓力以及低成就感,有相當嚴重的焦慮等身心症狀,也有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以及睡眠不佳等。他觀察到有這困擾的個案中,以女性略多於男性。他建議個案調整生理與心理環境,投以適當藥物幫助睡眠、減輕焦慮感。他當時建議個案「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並同時以此建議有相同困擾的青年:求職本身就是需要耐心的,有類似困擾的當事人對自己多一點耐心,並盡可能充實自己。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