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化節11日登場 嘉縣消防局舉辦搶救演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6 日訊】「2022嘉義縣媽祖文化節」11日登場,嘉義縣消防局為強化夜間進香不慎發生火災案件的搶救應變,消防局第二大隊除了在3月29日召開消防安全維護會議,5日晚間也在新港奉天宮辦理火災搶救演練。

參與演練的奉天宮及消防、義消人員合影。(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參與演練的奉天宮及消防、義消人員合影。(嘉義縣消防局提供)

嘉義縣消防局長呂清海指出,2019年法國巴黎曾聖母院與日本沖繩首里城都曾發生大火,使得珍貴的文化遺產遭受空前的破壞。媽祖文化節與大甲媽遶境活動,都會大量湧入信徒,為保護嘉義縣保貴的宗教文化資產,3月29日特別邀集新港奉天宮、消防局相關科室及各協勤義消團體共同與會,會中討論各項歷史案例及法令宣導,以及勤務編組、執行重點提示。

呂清海表示,除了在活動前預先勤務部署,5日晚上也在奉天宮舉辦火災搶救訓練,並邀集奉天宮董事林永宏、新港分隊、新港義消分隊等34人參與本次演練。演練狀況為奉天宮內,因燃放爆竹引發火災,濃煙火舌急速竄出,廟方初期滅火無效,火勢擴大延燒,警、義消人員編組完成滅火任務。

消防局新港分隊分隊長黃昭勝表示,119指揮中心獲報後,隨即聯繫駐守奉天宮內消防、義消人員,先行以預先佈署之移動式幫浦,進入2樓西廂房進行滅火。後續消防車輛因人潮擁擠,僅能以小型水箱車進入佈線搶救,為兼顧古蹟歷史建築火災搶救,並以水霧方式進行搶救。此次演練,讓廟方人員、義消與消防人員間對防範火災有更進一步的共識與默契。

分隊長黃昭勝呼籲,請鄉親朋友及宮廟團體,施放爆竹煙火應選購具認可標示之爆竹煙火,並依施放說明施放,注意施放安全。同時配合防疫相關規定外,並減少燃放爆竹政策,以定點少量施放為原則。也可以使用爆竹音效取代傳統鞭炮,不僅可增加熱鬧氣氛還能兼顧經濟、環保,成功降低火災的意外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