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出走央行拋匯調節 3月外匯存底終結連7升

央行7日公布3月底外匯存底金額5487.7億美元,終止連續7個月走揚。 央行表示,外資3月匯出約120億美元,因此進場拋匯調節提供流動性,不過觀察匯市並未出現供需一面倒的狀況。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7 日訊】央行今天公布3月底外匯存底金額5487.7億美元,終止連續7個月走揚。央行表示,外資3月匯出約120億美元,因此進場拋匯調節提供流動性,不過觀察匯市並未出現供需一面倒的狀況。

央行今天公布3月外匯存底金額5487.7億美元,終止去年8月以來、連續7個月的走揚,外匯存底較2月底減少12.24億美元。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說明,3月外匯存底較2月減少主要有3個原因,包括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央行為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進場調節所致。

蔡烱民表示,去年3月美債殖利率快速攀升,央行也曾進場賣匯調節。外資今年3月本金跟盈餘匯出總計約120億美元,美債殖利率較高,部分壽險業資金也有匯出,央行因此進場賣匯調節提供美元流動性。不過,並沒有出現前年年底整個市場供需一面倒的情況出現。

蔡烱民表示,3月主要貨幣變動分歧,美元指數升值0.75%、澳幣升值4.18%、加幣升值2.16%,歐元貶0.47%、人民幣貶0.7%、新台幣貶2.05%、英鎊貶2.27%、日圓重貶5.8%。

媒體詢問外資近期匯出不少,新台幣若貶值到29元對通膨可能的影響。蔡烱民表示,原物料價格的影響應大於匯率因素,油價從先前120美元,最近回穩到100美元,15到20%的修正幅度遠大於新台幣匯率波動,最近股市修正、美債殖利率變動、外資匯出,也調整一些資產配置,但目前匯市供需仍是有買有賣,整體相對平穩,沒有出現市場供需失靈。

雖然3月外匯存底金額下滑,央行提供主要國家最新外匯存底金額,中國、日本、瑞士、印度仍包下前四名,台灣5487.7億美元續居第五名,超過香港與俄羅斯。

央行今天同步公布3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6772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23%,來到逾1年新低;蔡烱民表示,主要是受到股價變動市值減少所致。

美國聯準會(Fed)公布3月會議紀錄,蔡烱民表示,Fed今年可能還有6到7次升息空間,市場關注5月、6月會不會連續升2碼,各方都有不同看法。會議紀錄提到最快5月可能開始縮表,每月縮表規模最高可能達950億美元,這個速度確實可能影響美債殖利率攀升,不僅影響台灣,也會影響全球資金移動情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