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企信件外流 曝光索羅門群島軍事構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7 日訊】南太平洋第三大島國 索羅門群島,今年三月傳出將與中共簽訂安全條約,允許共軍駐紮,引發國際關注。中共駐索大使館和索羅門總理 蘇嘉瓦瑞,都否認會在索羅門興建中共的軍事基地。不過,澳洲媒體6日拿到了一份來自中共國企的外流文件,顯示早在2020年,中方就向索羅門提出推動軍事基礎建設的構想。

澳洲天空新聞主持人 史密斯(2022.4.6):「中共是騙子,因為有事情被掩蓋,索羅門的聯繫人給了我一份文件。」

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6日報導,一份信件曝光,早在2020年9月,中共國企中航國際成套設備有限公司(AVIC-INTL)的總經理錢榮,就寫信向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時任官員、伊沙貝爾省(Isabel)前省長基科洛(Leslie Kikolo),提到在索國開展中共軍隊基礎建設的構想。

澳洲天空新聞主持人 史密斯(2022.4.6):「(中航國際成套設備)這家公司的總經理,與索羅門其中一個省長溝通,在2020年9月。他在信中說,這封信是為了表明我的意願,是否有機會在租賃的土地上為中共海軍發展基礎設施項目,由伊沙貝爾省提供75年的授權。」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2019年受中共利誘,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目前中華民國在該地區的邦交,還有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諾魯(Nauru)、吐瓦魯國(Tuvalu)和帛琉(Palau)。今年3月,傳出索羅門準備與中共簽訂安全條約,允許共軍駐紮的消息,引起澳洲、紐西蘭和美國關切,示警索、中軍事合作將衝擊區域安全,因為索羅門群島距離澳洲海岸線不到2000公里。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中方宣稱不追求(在索國)設立軍港,這樣的說法不可信。我們同時呼籲索羅門群島,切勿淪為中方軍事的籌碼,協助中共擴大在太平洋地方的軍事據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7日表示,與澳洲、紐西蘭等民主盟友立場一致,對中共與索羅門簽訂秘密安全協定,表達嚴正關切,將與盟友共同努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區域和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