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港護人權揭活摘 前亞太國務卿喬高逝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7 日訊】知名人權捍衛者,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大衛喬高,5日因病逝世,享年81歲。喬高長期支持台灣、倡導自由與人權、關心香港與中國人權、獨立調查揭露中共活摘器官暴行。中華民國外交部與國會政要,今天(7日)表達哀悼與敬意。

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 大衛·喬高 (2018.6):「麥塔斯和我,無比榮幸地得到這個獎,我們今天也是代表上億人、全球各地法輪功學員在這裡領獎。我們為那些在中國,遭群體滅絕的無辜受害者感到悲痛,這些人因為信仰而被中共政府殺戮。」

加拿大CBC報導,著名的前亞太國務卿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4月5日因病逝世,喬高以獨立性與奉獻人權而聞名,尤其關心幫助被中共壓迫的法輪功與少數群體。

中華民國外交部,7日向這位台灣的好朋友致敬與哀悼。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們對於喬高前部長逝世,我們深表惋惜與哀悼,對於他長期提倡人權價值、捍衛人權的做法、以及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外交部在此重申我們崇高的敬意。」

喬高與加拿大勳章得主麥塔斯(David Matas),兩名大衛,2006年啟動獨立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等良心犯的器官、發布強而有力的證據報告,引起國際矚目,因此獲提名角逐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曾獲(2009年度)國際人權協會人權獎、(2018年度)法輪功之友人權獎、2021年度全球人道主義領袖獎。

中華民國外交部時任副發言人 歐江安(2019.02.12):「他致力在推動民主、維護人權,這個成就在國際上是有目共睹,而且是一致肯定的。非常勇敢的,去揭發中共當局、(發生在)中國的活摘器官的暴行。」

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 大衛·喬高 (2015):「我和麥塔斯已訪問50國家講述這事,我們會持續奔走讓各界知道,直到這迫害結束。」

喬高曾說,10年奔走了50多個國家講述活摘真相,因為不想接受良心的拷問;他呼籲各國立法防制,他也共同促使許多國會舉行聽證,讓歐洲議會、美國、澳洲、台灣等地國會通過決議,譴責中共活摘。兩位大衛曾幾度訪問台灣,與以色列等多國專家,在新唐人節目揭露活摘器官,喬高屢屢期許未來的自由中國,實現典範台灣的樣貌。

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 大衛·喬高 (2013):「台灣現在是將來也會是,中國應該成為的樣子。你們在台灣所做的,我相信終將成為中國人追求的目標,但我希望能越快越好。」

喬高時常投書媒體,呼籲國際與加拿大政府支持盟友台灣。中央社報導,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備感難過,他說喬高深入瞭解台海兩岸,是最堅定支持台灣的加拿大政要之一,也是國際知名的人權鬥士。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人權委員會會長都懷念哀悼。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羅致政:「在很多重要議案上,他都表示對台灣的支持。他個人過去對中國人權的看法,會持續成為國際社會,用放大鏡檢視中國的一個很重要切入點。」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長 王定宇:「對香港人權議題也持續關心。很難過(台灣)失去這麼重要好朋友,我想這對加拿大政界與對他家人,都是難以承受的損失。」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Theresa Chu)發文悼念寫道,「喬高先生的人道精神與世長存」,向喬高家屬致上誠摯的問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詹詠茹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加拿大前亞太國務卿喬高逝世 台灣政府哀悼致敬
2019 加前亞太國務卿喬高訪台 外交部讚許護人權
前亞太國務卿演講:是時候加拿大支持台灣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