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摸黑採綠竹筍!屏東海豐有機筍農創生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8 日訊】每年4月,綠竹筍陸續開始採收, 屏東海豐地區一帶,土質為砂質壤土,非常適合綠竹筍生長,全區種了將近500公頃,帶您看到一位中年轉業的農友蘇家興,用父親所遺留下的田地,有機栽種綠竹筍,在冬季缺筍期也能正常供應,他是怎麼做的呢?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拿著採竹筍的專業工具,從土壤的間隙中找尋綠竹筍,切割後再用手摘採,最後再覆土回去,這是種竹筍農友的日常。

農友 蘇家興:「筍的位置點,就是它的側芽,這邊長筍的話,就是從這邊開始長,那另外就是斜對角的另外一邊,它早期的小朋友(小筍)就是這樣子,然後再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它長大就是這樣子。」

不同於慣行農法,為了趕早市或拍賣市場時間,一般都是在三更半夜採收竹筍,蘇家興的綠竹筍白天就能輕鬆採,且全年都可以採收。

農友 蘇家興:「傳統的就是用淹灌的話,植物的根比較容易浸泡,比較容易爛根,那根系不是很旺的話,它的生長就比較緩慢。」

4年前從汽車噴漆中年轉業的蘇家興,向產銷班的農友學習用有機方式栽培,不噴灑除草劑,採用噴灌水分和肥份,以及只留一株母株成長等耕作方式,大大增加收益,省時又省工。

農友 游嘉永:「屏東地區推行這個(有機耕作)方式的,沒有幾個人在做這樣, 所以我們要走比較精緻化的話,那當然又要省一些工時的部分,那我們就各自的每人耕作的方式取決於在自己啦。」

農友 蘇家興:「從事(有機耕作)這一方面,第一個就是比較少人耕作,第二個就是為了產品,就是有一個要有健康的產品,就是要用有機的方式下來耕作,對啊,才能享受到健康又安全的食材。」

4月,屏東綠竹筍也開始進入採收的旺季,正逢產期的綠竹筍,煮湯或是做各種料理都清甜可口、肉質纖細,是夏日輕食嚐鮮的好蔬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