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副防長:準備好在印太安全扮演更積極角色

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阿布克維休斯(Margiris Abukevicius)7日在華府表示,立陶宛雖是小國,但已準備好在印太安全扮演更積極角色,包括網路安全合作。(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8 日訊】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阿布克維休斯今天在華府表示,立陶宛雖是小國,但已準備好在印太安全扮演更積極角色。立陶宛選擇「價值觀外交」是正確道路,加入全球民主陣營對抗中俄。

阿布克維休斯(Margiris Abukevicius)4日至8日訪問華府。他今天與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卡爾(Colin Kahl)會晤,談論俄國侵烏、中國挑戰、立美防衛合作等議題,下午則在立陶宛駐美大使館與媒體舉行座談會。

俄烏戰事引發台海安全疑慮,由於台灣、立陶宛都面臨來自威權大國的威脅,中央社記者詢問,台立關係是否可能跨出經貿領域,在防衛安全上也有所合作。

阿布克維休斯表示,這不只關乎台灣,而是較全面地檢視印太區域,看身為小國的立陶宛能做些什麼。立陶宛雖較關注自身所在區域,但在與美方的接觸中已非常清楚表達,「我們準備好在印太安全領域扮演更積極角色」。

阿布克維休斯指出,網路無國界、無地域性限制,且歐洲與印太國家面臨同樣威脅,因此網路安全是立陶宛有興趣與印太國家合作的領域之一。

至於俄國侵烏是否扭轉立陶宛民眾對政府「價值觀外交」的看法,包括因與民主台灣發展關係遭中國在經貿上施壓報復。阿布克維休斯回應,當前情勢清楚顯示,立陶宛選擇價值外交是正確道路,現在不僅是西方國家對上俄羅斯,而是全球民主陣營對上中俄。

他說,中國在俄烏情勢上立場模糊,試圖與俄國保持距離,不論背後目的為何,外界都清楚知道北京選擇支持俄羅斯,說明對中俄一視同仁是對的。

立陶宛外交部去年12月進行一份民調發現,約60%民眾不認同政府對中政策,僅13%表示肯定。整體來說,立陶宛民眾對政府外交政策信任與不信任度分別占30%、47%。但阿布克維休斯不認為民調如實反映民意。

他解釋,他認為立陶宛民眾是支持政府價值外交,但中國、台灣是新議題,不能期待每位立陶宛人都有清楚立場;反之,若民調是針對俄羅斯,就能輕易得到完整答案,因為立國人長年忍受俄國威脅。

阿布克維休斯強調,立陶宛外交政策一向是以共識為基礎,俄烏戰爭爆發後這個共識更強烈,西方聯盟也展現史無前例的團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