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擊 3月CPI攀3.27% 創9年半最大漲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8 日訊】俄烏通膨之火燒到台灣了嗎?主計處今天(8日)公布,3月份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較上個月漲0.31%。創101年9月以來、9年半最大漲幅。不含蔬果、能源的核心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也達2.47%,顯示物價上漲壓力持續攀升。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 曹志弘:「擴大有幾個原因,第一個是因為蔬菜受到2月,2月的寒流遞延的影響,供給減少價格上揚,還有提到的就是蛋價因為飼養成本提高,價格相對也在高點,還有一直在上漲的外食費,漲幅也持續擴大,當然最重要就像剛才提的,受到俄烏戰事的影響,一些農工原物料,尤其是原油價格,它會影響到國內的油料費,那油料漲幅,年增也大概兩成,那這幾項主要就是推升,推升3月的CPI漲幅擴大到3%以上的原因。」

主計處表示,外食費月增率已逐漸收斂,預計外食費年增率高點,會落在第3季,第4季漲幅會慢慢縮小。也指出,如果農工原物料價格沒有再上漲,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應會趨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