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數十老人去世 當局催火化 親屬要追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8 日訊】上海中共病毒疫情飆升,但目前官方沒有公布有死者。4月7號,有知情人披露,上海東海老年護理醫院有許多老人染疫死亡,消息被當局壓下來。當局還要求老人家屬簽署火化協議,一些親屬拒絕火化並考慮追責事宜。

截止4月7號,上海市自稱感染者累計超過10萬例。但是從3月份疫情飆升以來,上海並沒有報告相關死亡案例。

4月7號,上海市民黃建表示,微博上很多老人家屬發帖,曝光上海東海養老院的醫護人員集體感染隔離,院內許多老人相繼過世,但當局隱瞞實情。

上海市民黃建(變音):「死了很多人,護理員不停的在換,沒人肯做了。後來(家屬)聯繫護士,護士不敢說真情的,說了真情把這個護士搞掉了。它把人解決了,對外說話的人解決了,沒法通知你們了,媒體都不知道。」

另有知情人士在推特爆料,養老院4到6名老人住一個病房,交叉感染後無人照料。陽性遺體數應在30-40例,陰性遺體數暫不明。這可能是迄今為止上海疫情防控造成的最大規模的「次生災害」。

黃建(變音):「反正官方肯定說沒死人,死也是正常老死的。他叫家屬去看屍體,家屬跑不出去,現在家屬也沒聲音了。家屬都關起來,像牢籠一樣,你怎麼辦。家屬也沒辦法,它有槍有炮,有軍警,把家屬搞定就好了,網上就沒聲音了。」

上海東海養老院擁有1,800張床位。住院的老人多有基礎病、甚至是失能失智、癱瘓者。

4月6號,有家屬收到院方慰問信,信中首次承認有老人病逝,但是沒有提及人數。院方5號又告知家屬已採購冰棺,遺體暫存在太平間。讓家屬授權委託書,將遺體火化。

家屬們目前也因為封控無法出門,部分家屬認為,授權火化遺體不利於疫情追責,所以拒絕授權。目前,多位死者家屬聯繫武漢疫情受害家屬張海。

武漢疫情受害家屬張海:「因為疫情封控這些老年人也沒有什麼人管,導致了很多老年人失去了生命。目前上海當局希望的這些家屬快點授權要火化遺體。但是很多家屬都是很抵觸的想要追責。」

新唐人記者聯繫一位家屬,他透露正商量維權對策,但拒絕接受採訪。

張海:「你想一想在中國這種情況,哪個律師敢接?換句話說,法院根本不會受理。這些家屬就是抱著一個很矛盾的心情。」

《華爾街日報》7號引述家屬馬女士的話說,醫院從沒告知她父親情況危急,她父親3月31號突然死亡,讓她們感到十分震驚,所以拒絕將父親的屍體火化。

根據浦東新區衛健委申請遺體火化的函,4月2號,當局已通知上海益善殯儀館,分批次協調派車,到浦東新區三三公路5020弄8號的東海老年護理醫院,接送遺體。但死因只是含糊的寫「患者因病於上海市東海老年護理醫院死亡,住院期間核酸檢測異常。」

當天,財新網報導,9病區的一名護工說,她曾凌晨3點將一名死者抬出病區,注意到停屍房還存放著近十具屍體。4月1號,浦東殯儀館稱,已有十幾具東海養老院的遺體,另有遺體放在南匯殯儀館。

同一天,《華爾街日報》報導,去過東海老人院醫院的人說,至少看到十幾具老人屍體。一名護工回憶,他晚上看到6輛靈車停在醫院門口。

這麼多老人們突然同時去世是否與疫情有關,目前醫院沒有確認。

黃建說,他了解到的情況是,院內死亡人數在3月底已達3位數。

黃建:「你想想看,養老院要是收1000多的老年人,它不可能只有二、三十個人死啊。具體數字,老年人去養老院多少人,還有幾個活著?我也不知道。老年人有基礎病,再得新冠死亡率很高。現在不僅老人死,再下去上海老百姓都要死了,一會這出事,一會哪出事。」

上海有400萬年齡在65歲以上的老人,是中國老年人口最多和老齡化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韻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