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蟹苗價格漲 漁民搶捕撈賺外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8 日訊】過去養殖紅蟳,大多只能以人工捕撈野生蟹苗後養殖,主因就是人工孵化蟹苗技術尚未完全成熟,直到近幾年,水試所育苗技術,開始技術轉移民間。不過今年(2022年)野生的紅蟳幼蟲要價2元、稚蟹1隻3元,身價水漲船高,也因此台南北門區永隆溝,最近不少漁民就專門捕撈蟹苗,賣給養殖場。

台南北門區的漁民正聚精會神的把紅蟳的幼蟲篩選出來,沒一下子就找出許多隻,不到0.5公分的大眼幼蟲。今年蟹苗價格持續攀升,小隻的2元,大隻一點的有3元,因此有許多漁民也都趁這時節,努力捕撈。

台南市北門區漁民 王先:「蟹苗都是群聚啊,一進來有時候很多,但是今天有可能明天就沒有,對啦這都是看天吃飯的。」

過去養殖紅蟳,大多只能以人工捕撈的野生蟹苗養殖,主因就是人工孵化蟹苗的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不過水試所近幾年完成人工孵育蟹苗的技術,透過從母蟹產卵,到育苗養成,純種紅蟳的存活率,比野生混種蟹苗飼養,高了3倍。

水試所海水繁養中心副研究員 吳育甄:「在田間養成的部分,可以從原來的10%多,已經可以逐漸提高到,育成率達到35%以上,接近到40%甚至是50%左右。」

尤其目前坊間的紅蟳料理,用的大多是進口紅蟳,透過技術轉移,國產紅蟳可望逐漸取代部分進口紅蟳,成為餐廳的在地首選食材。

水試所海水繁養中心副研究員 吳育甄:「牠是我們台灣的本土種青蟹,如果我們可以把這個技術建立好,而且提供給養殖業者,去進行去養殖,台灣的餐廳就可以吃到,我們台灣養殖的青蟹(紅蟳)。」

野生蟹苗的價格逐年攀升,也反應野生數量的減少,透過人工養殖技術的成熟技轉,讓野生蟹苗得以永續,也讓傳統美食更有在地滋味與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