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南橫斷12年「天池向陽」最後一哩將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8 日訊】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橫公路,全線中斷超過12年,幾年來逐漸開通;最後一個路段,天池到向陽,有機會在4月底有條件通車,達成全線復通。通車前夕加緊趕工,部分路段還得猶如「蜘蛛人」吊掛施工,帶您直擊。

山崩、落石,路基坍塌,2009年莫拉克風災,和後續幾次大雨,重創南橫公路,沿線柔腸寸斷,導致南橫經歷長達12年封閉,如今總算有機會復通。

工程人員只靠兩條繩索,就從峭壁懸吊而下,南橫許多災點腹地不足,無法使用大型機具施工,只能靠這群蜘蛛人們,完成搶修任務。

邊坡防護工程人員:「困境是沒有,但挑戰倒是有。」

邊坡防護工程人員:「90度垂直又凹進去。」

不怕高、不怕累,只怕垂直90度的峭壁,讓施工更辛苦,埡口崩壁的路基,一度流失達120公尺,掛網、噴漿、打鋼釘,全都只能懸空進行。

邊坡防護承包商 林文龍:「我們常常發生就是,我們在施做的時候,有落石下來,我們都會彼此提醒,命懸一線應該就是這樣的意思。」

行控中心人員:「喂、保全嗎?這邊是14K落石告警。」

警報響起,行控人員隨即通報保全,查看落石並到場警戒,寶來行控中心是整條南橫公路的心臟,每天一到管制時間,還要負責找出滯留車輛。

行控中心人員:「目前還有一台機車,滯留在天池廣場,我念車牌給你聽。」

南橫復通,初步只開放5噸以下貨車,9人座以下客車及重機進入,但通行時間,限制早上7點~下午2點,3點就會開始驅離,5點全線淨空,而由於好幾個路段還是臨時便道,週二、週四得封閉養護,禁止進入。

公路總局長 陳文瑞:「如果說有產生相關的壅塞情形部分的話,其實我們會在更外圍的區域,會把交通資訊來告知我們的民眾,只要它沒有發生交通事故,從高雄通往台東的話,其實是一路暢通的。」

走過12個年頭,公路總局投入130億經費,將南橫這條150公里長的公路,修復重建,不只重新連結起高雄與台東兩地的情感,和產業發展,也還給用路人一條安全的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