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主席訪基輔 稱烏克蘭將踏上入歐之路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抵達基輔,她表示,此行將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傳達一個關鍵訊息:烏克蘭「將踏上加入歐盟之路」。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8 日訊】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與最高外交官今天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表達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並就烏克蘭加入歐盟一事傳達正面訊息。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搭乘火車抵達基輔後告訴現場媒體記者,她此行將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傳達一個關鍵訊息:烏克蘭「將踏上加入歐盟之路」。

范德賴恩表示:「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通常需時數年才會接受加盟申請,但烏克蘭在一、兩週內就做到了。我要求盡快推動此事,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夏天向歐盟理事會提出烏克蘭的加入申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滿6週。范德賴恩矢言會支持基輔成為「擺脫戰爭的民主國家」,且歐盟和其他各方也將提供相關幫助。

隨行的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則表示,他們此行傳達的訊息是,「烏克蘭正掌控本國領土」,且基輔政府仍掌管國家。

波瑞爾說:「烏克蘭不是一個遭到侵占與控制的國家。政府仍在運作,並接待外來的人們,人們也可以前往基輔。」

他還說,希望歐盟在未來數天內再向烏克蘭提供5億歐元援助。

先前澤倫斯基敦促布魯塞爾採取更多措施懲罰俄羅斯,包括禁止購買俄產石油和天然氣,對此波瑞爾回應,俄油禁令問題就像「房間裡的大象」(a big elephant in the room,隱喻某件事情或風險雖然很明顯,卻遭到集體忽視,或不進行相關討論),有人擔心禁止俄油進口將導致油價飆漲,並對歐盟經濟體造成不利影響,歐盟將於11日討論出口議題。

歐盟領袖即將抵達基輔之際,烏克蘭鐵路公司通報,東部地區一個鐵路車站遭到俄軍火箭攻擊,現場有許多試圖撤退到安全地區民眾,事件共造成逾30人喪生、超過100人受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