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年前日王即位地點 平城宮大極門復原推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9 日訊】1300年前,在現在的日本奈良建起了平城宮殿,它標誌著日本效仿唐朝從此成為了律令制國家。如今在平城宮的舊址,復原工程正在穩步推進。

此次復原完成的大極門是「第一次大極殿」的南門,是1300年前舉行日王即位等重要義式的宮殿的正門。門高約20米,寬約22米,以朱紅色為主調的木門壯觀宏偉。

大極門是依據發掘結果和史料調查判斷出結構樣貌,以忠實再現奈良時代(公元710年~794年)的建築構造和工法為方針設計復原的。

大極門的匾額字體來源於奈良時代前期經書上的字體。由專業工匠按當時常見的雕刻法手工雕刻製作,特點是刻痕成V字形。特選天然礦物、鬆煙漆等不易退色的顏料上色完成。

整個建築結構的最關鍵部件是斗栱,不僅起到支撐屋簷傳到重量的作用,也是東亞傳統建築美和智慧的象征。

屋頂按圓瓦和扁瓦交替的傳統樣式鋪就而成。「八葉復瓣蓮花紋瓦」是根據出土的瓦片復原製成的。37500枚瓦片都是手工製作,耗時兩年。

「鴟尾」是大型東亞傳統建築的屋頂裝飾,傳說有鎮宅防火的作用。中心材質是黏土,外層包裹青銅,最後用金箔漆上色,光耀閃亮。除了蓮花紋和唐草紋設計,頂部的金色針狀物還能夠防止鳥雀的停落。

「復原事業情報館」裡展示著「大極門」耗時五年的復原過程。從四月起,大極門東側的東樓也將進入復原工程,預計在2025年完工。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