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居家照護執行方案出爐 10日開試營運會議

新北市長侯友宜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從清零至與病毒共存的過渡期,調整步伐的配套措施速度一定要快,新北已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讓居家照護成為病患選項之一,絕對不能等到醫療量能被衝垮才做。(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9 日訊】新北市府今天公布COVID-19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執行方案,10日將舉行試營運會議,並「開箱」展示關懷物資,11日將與中央敲定醫療照顧細節,12日視察居家照護關懷中心。

新北市長侯友宜、副市長劉和然、衛生局長陳潤秋,下午共同主持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說明,並出示「新北市COVID-19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執行方案」,這計畫早已研擬多時,經上午討論會議修正,不過,會中並未公布細節。

劉和然說,中央的指引出爐後,昨天、今天已分別舉行內部會議,10日上午10時30分將舉行沙盤推演的試營運會議,重點在生活關懷細節,並將展示關懷箱物資、宣導手冊等內容。

劉和然說,醫療照護的大方向確立,但細項仍須與中央指揮中心逐一核對,確保彼此沒有落差。11日與中央敲定後,將公布所有的照護模式。另外,12日侯友宜將親自視察區公所的居家照護關懷中心;劉和然說,新北居家照護關懷中心正式營運時間要由中央公布。

陳潤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新北市執行方案整合以往居家檢疫關懷中心的標準作業流程(SOP)版本,再升級為居家照護關懷中心版本,因居家照顧對象為確診患者與家人,因此執行方案流程需調整與精進。

她舉例,以往居家檢疫可安排防疫計程車送醫或採檢,現在須調度救護車後送就醫。至於三餐所需飲食,由市府提供資訊給確診者與家人,可透過物流公司、外送平台下單採購。

市府說,除應用虛擬病房與遠距醫療照護,還結合消防局的「新北市全災型智慧指揮監控平台(EDP)」系統及監測資料,隨時掌握病患報案時的地址、地理方位、後送醫療的綠色通道路徑等。

陳潤秋說,醫院接獲確診個案資料時,會先以電話評估個案健康狀況,分流到專責醫院、或集中檢疫中心或居家照護。衛生所協助下載「新北iCARE健康雲」,提供每天填寫健康問卷,並設電子圍籬掌握行蹤。

她表示,居家照護分生活關懷與健康照護,將公布29區公所關懷專線、7大核心醫院的關懷專線,提供心理諮商、寵物照顧、弱勢協助、緊急事故、醫療諮詢與視訊看診、後送醫療。

侯友宜表示,病毒傳播速度快,目前疫情未達高峰期,新北已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讓居家照護成為選項,絕對不能等到醫療量能被衝垮才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