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透視!週日首輪投票 雷朋緊追馬克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9 日訊】法國總統大選將在周日舉辦第一輪投票,現任總統馬克宏原本處於領先地位,但極右派候選人雷朋,利用民眾對能源和食品價格高漲的不滿拉近差距,凸顯烏克蘭戰爭對歐洲經濟和政治局勢的影響力。

法國國民聯盟總統候選人 雷朋:「我當然認為我不僅會進入第二輪投票,而且還可以贏得這次的總統選舉,不過決定權還是在周日投票的法國選民。」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即將在這週日4月10日舉行,馬克宏最大的政治對手,被認為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候選人雷朋的呼聲,緊追在爭取連任的總統馬克宏之後。根據民調機構(Elabe)8日的最新結果,馬克宏首輪投票得票率預估,從3月初調查的33.5%下滑到26%,雷朋則從15%上升到25%,兩人將可能重現2017年的對決局面。

Amundi全球宏觀經濟研究主管 Didier Borowski:「顯然選舉的一個關鍵問題在於,所有價格的飆升而導致購買力下降,我想說你必須明白,在烏克蘭戰爭之後,現在的經濟受到影響,GDP增長將放緩。」

俄烏戰爭爆發後,儘管法國總統馬克宏試圖從中斡旋並呼籲歐盟制裁俄羅斯,但在石油、天然氣價格上漲與通膨壓力下,法國民眾苦不堪言;這讓雷朋集中在減稅、提高福利等緩解物價上漲的策略,取得成效。不過馬克宏也抨擊、指稱雷朋曾經依賴俄羅斯拿普丁政權的金援。

在首輪投票中獲得最高票的前兩名候選者,將進入24日最後決選。不過,路透社報導,有三分之一的法國選民還不確定該把票投給誰。除了馬克宏和雷朋之外,這個趨勢也有利於以民調17%位居第三的極左翼老將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