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取美企機密隱瞞「千人計劃」 兩華人被判刑定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09 日訊】美國司法部4月7日宣佈,又有兩名華人被定罪,二人涉及竊取美國企業機密和隱瞞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來看記者陶明的報導。

美國司法部週四,發布了兩個針對華裔學者竊取知識產權、隱瞞參與中共千人計劃的法庭文件。

前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化學工程教授陶豐(音譯:Feng Tao),隱瞞與中共政府的關係,被裁定三項電信欺詐罪和一項虛假陳述罪成立。

法庭指控,陶豐2018年接受中共政府的資金,被福州大學聘為長江學者,簽署五年全職僱員合同。同時向堪薩斯大學謊稱自己在歐洲,故意隱瞞自己在中國的工作。

司法部週四公佈的另一個案件是,中國公民向海濤因共謀經濟間諜罪,被判刑29個月、罰款15萬美元。

向海濤曾獲得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博士學位,2008到2017年,在孟山都公司(Monsanto)擔任成像科學家(imaging scientist.)。2017年,入選中國科學院「百人計劃」。同一年,離開孟山都,就職於中國科學院土壤科學研究所。

根據司法部文件,向海濤從孟山都離職第二天,持單程機票前往中國。聯邦官員在機場搜查了他的行李,後來確認其中包含孟山都專有軟件副本。

2019年,向海濤返回美國後被逮捕。今年一月,他表示認罪。

同時,就最近中共海外間諜案連番被曝光,美國司法部表示,將加大力度調查,並對涉及中共威脅的案件提起訴訟。

新唐人記者 陶明 美國華府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