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意拉攏加入制裁俄國 東南亞國家態度慎重

日本希望東南亞國家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堵住漏洞提高效果。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0 日訊】與嚴厲制裁俄羅斯的歐美國家合作的日本,也希望東南亞國家加入制裁行列,堵住「漏洞」提高效果;不過,東南亞國家態度慎重,要建立日本所想像的「對俄包圍網」並非易事。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與菲律賓9日在日本東京舉行外交及國防部長級會議的「2加2會談」,雖然在會後公布的聯合聲明中,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情勢載明「嚴重違反國際法」,但並未直接點名俄羅斯,也未觸及制裁措施。

東南亞不少國家跟俄羅斯間關係密切,例如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中,社會主義國家越南與寮國就跟俄羅斯的關係深厚。

聯合國大會7日針對是否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進行表決,結果以93票贊成、24票反對、58 票棄權通過。越南跟寮國都反對這項決議。

就算從整個ASEAN來看,多數國家也是態度曖昧。ASEAN各成員國外長3月3日聲明要求停戰,但避開直接點名俄羅斯,且之後決定祭出對俄經濟制裁的成員國也僅有新加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跟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雖然要求「立即停止行使武力並從烏克蘭領土撤軍」,但同樣沒有點名俄羅斯。

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表示,東南亞各國態度並不強硬,就在聯合國安理會連決議都沒有通過的情況下,對片面實施制裁都有所抗拒。外務省官員也說,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考量,沒有辦法硬要勉強對方。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