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烏克蘭戰爭採平衡作法 俄軍暴行令情況複雜化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向基輔提供大量軍援,但避免刺激莫斯科做出危險反應的平衡作法,但因俄軍被控凌虐和暴行的案例越來越多,這麼做已變得更加困難。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0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採取向基輔提供大量軍援,但避免刺激莫斯科做出危險反應的平衡作法,但因俄軍被控凌虐和暴行的案例越來越多,這麼做已變得更加困難。

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以來,美國提供烏克蘭大批輕武器,好比已成為烏克蘭抵抗象徵的肩射式標槍(Javelin)反戰車飛彈。

但美國也拒絕提供作戰飛機之類的重型武器,以免衝突升級並增加與俄羅斯發生核武對抗的風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這樣的前景比擬為「第三次世界大戰」。

美國官員也為提供有限種類的武器辯護,稱烏克蘭人沒受過訓練,不會使用許多美國科技,並呼籲前蘇聯集團國家向烏克蘭運送他們較熟悉的俄製武器。

不過,隨著受挫俄軍犯下令人髮指戰爭罪行的報導浮上檯面,五角大廈受到越來越大壓力,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要求採取更多行動,協助基輔擊退侵略者。

頗具影響力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在一場五角大廈高級官員出席的聽證會上說:「在我看來,我們的戰略似乎有點思覺失調(schizophrenic),我們希望烏克蘭人打敗俄羅斯,但又擔心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推向戰敗,可能引發情勢升級。」

共和黨籍參議員克芮麥(Kevin Cramer)質疑五角大廈為何不支持波蘭提供米格29(MiG-29)戰鬥機給基輔的提議,他問道:「你可有任何證據能夠證明蒲亭曾擔心他屠殺婦女和兒童等平民百姓,會造成情勢升級?」

如果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強制關閉烏克蘭領空,將增加與俄羅斯軍機直接對抗的風險。除此之外,五角大廈的選擇很有限。

美國的重型武器與烏克蘭軍隊所使用的無法相容,而訓練烏軍使用這些美製武器,會讓他們離開戰場數週之久,而莫斯科目前正計畫對烏國東南部的頓巴斯(Donbas)地區進行大規模攻擊。

五角大廈官員說,以美國艾布蘭戰車(Abrams)為例,因渦輪引擎消耗大量燃料,需要龐大的後勤支援,而雷射導引目標標定系統則需要密集的人員訓練。

同樣,參議員布魯門塔提及美軍暱稱為「疣豬」(Warthog)的A-10戰機,也許可作為美國對烏克蘭軍援的重要補充。A-10以可靠和耐用聞名,但飛行員需要數週訓練,飛機則需要一個完整的後勤鏈(logistical chain)來維護。

為回應各方批評,白宮公布了迄今提供給烏克蘭軍事物資的詳盡清單。

其中包括:1400套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系統、5000枚標槍反戰車飛彈、7000件其他各式反戰車武器、數百架彈簧刀(Switchblade)無人機、7000支突擊步槍、5000萬發各式彈藥、4萬5000套防彈衣和頭盔、雷射導引火箭、美洲獅(Puma)無人機、反火砲和反無人機雷達、輕型裝甲車、安全通訊系統和反地雷系統。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8日憤怒駁斥外界批評,表示:「對於我們做得不夠的說法,我們實在感到非常惱火。」

這位發言人說,拜登已向基輔提撥24億美元軍事援助,「這幾乎等同於烏克蘭的國防預算」。

柯比指出,美國還將駐歐洲的軍事人員從8萬人增加到10萬人,並派出一支愛國者(Patriot)防空飛彈部隊前往斯洛伐克,以補償其提供俄製S-300防空系統給基輔,柯比形容這是「空前的」作法。

他說,就後勤和補給來說,「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做到那樣」。

他補充說:「同時,我們還得留意俄羅斯是一個核武大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