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兵推台海四情境 立委:罕揭四事.釋內外信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1 日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同時國際社會、尤其美國軍事首長,聚焦嚇阻中共進犯台灣。外交政策雜誌4月3日刊登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近期的兵棋推演。台灣朝野國會議員(11日)解讀意涵,美方罕見揭露四件事,對內、對外發出信號。

外交政策雜誌4月3日刊登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近期的兵棋推演,中共軍事犯台可能的4個場景,其中3項台灣都成功抵擋第一波攻擊,有1次遭到共軍閃電佔領;美軍馳援時機,是其中重要參數。朝野國會議員,(11日)解讀意涵。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民進黨):「美方以往這種報告,他不會公開這樣告訴你,(這次發布程度)比較過去沒有看過的方式,至於美方為何選擇這種揭露方式?我覺得應由美方來說明較適當。這一次美國海軍部揭露的東西,其實是告訴你3件事。第一個美國有在針對台海進行自己的兵推。第2件事他們以往不揭露的是,他在兵推裡面投入的因素或參數,是有把美軍放在裡面。(第3點)特別把共軍在4種情境狀況下,甚至其中有個狀況是,渡海來台的(共軍)登陸艦全部被殲滅,都明白揭露出來。(第4點)他們的想定,為什麼會設定是台美合作?美方的計劃是什麼?這跟2018年後揭露的印太地區戰略等,(是否)應該相關?我覺得台美日或台美之間合作,我認為是必要且是必然。」

四種情境三勝一敗,包括,(一)美軍動作慢且遭襲擊、衝擊台灣士氣,結果共軍大獲全勝、(二)美軍反應較迅速,切斷共軍後續登陸能力,台美合作殲滅已登陸的共軍、(三)台灣挺住首波攻擊,美軍無人艦先行擊沉大多數共軍登陸艦,台灣準備後續的長期對抗。(四)台美合作網路攻擊,共軍陷入混亂反遭封鎖,出海艦艇被全數殲滅,共軍飛彈大多被美方攔截。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趙天麟(民進黨):「美國的馳援(台灣)的力道如何,會去影響到這樣兵推,美方也好或台灣這方面,有沒有辦法抵擋中共的攻擊,那這樣的做法對內,是增加了美軍也好、美國也好,對台灣防衛的這能力或積極態度。(對外訊號)在俄烏戰爭的情況下,也在告訴中國,不要輕舉妄動,包括美國在內全世界眼睛,在盯著中共『武統』行動,要讓這樣『武統』行動無法犯雷池一步。」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成員 江啟臣(國民黨):「(美方兵推)其中一個滿大一個結論是,如果美方沒有早點介入(台海),或早點派員派兵支援的話,那台灣民間的抵抗力量恐怕一開始就會怎樣,(抵抗)意志上受到很大的打擊,國防部可能也必須把美方的角色、還有他們的意願、態度、立場,都納入我們(台灣軍方)的兵推當中。」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刊登兵推結果文章,標題是,當兵棋推演台灣,輸給中方就是勝利(War-Gaming Taiwan: When Losing to China Is Winning),兵推設計者表示,即使美軍在兵推中出現失敗情況,「但軍事規劃者可以從失敗中學習」,因此,兵推輸了,反而有助於美國在戰爭中獲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