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強成照妖鏡 一帶一路國家受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1 日訊】聯準會釋出鷹派訊號,推升美元指數逐步墊高,有分析認為,強勢美元可能引爆國際資金,大幅回流美元體系,這個問題我們請教豐彥財經執行長謝晨彥,請問您聯準會採取強勢升息縮表,可能對全球金融體系造成甚麼樣的效應,一些高負債國、體質不佳的新興國家,是否可能大受衝擊成為強勢美元受創對象?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當然我們要先理解這一次美元強勢上漲的一個背景,因為俄烏戰爭所導致的原物料價格的上漲,包括石油,包括天然氣,包括農產品,那價格大漲的結果,當然快速的推升了通貨膨脹的一個力道,那也讓聯準會擔心說未來整個通貨膨脹快速上升的結果會衝擊到整個經濟的一個發展,所以在5月份很有可能,除了強勢縮表之外,未來根據花旗的預測,6 次的會議當中前4 次可能就會各升息2 碼,再加上後面兩次各一碼,可能就要升息10碼。

當然在這樣的一個趨勢之下,美元是相對的一個強勢,我們盤點了各國的一個狀況,發現像這個日本跟歐洲,他們為了要維持目前經濟的一個發展,他們目前還不打算升息,所以這種強大的利差的差異,當然就會導致他們貨幣相對的一個弱勢。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先從比較成熟經濟體日本來看,他已經受到衝擊了,它以由石油的輸入為主,它它是仰賴進口的,它已經面臨的輸入性的一個通膨,然後再加上,她沒有打算來升息來救經濟,所以貨幣是持續的弱勢,這個部分。

日本已經我們已經看到了,所以接下來譬如說,以輸入能源為主的東歐,像他們高度仰賴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但是他們又需要輸出他們的服務,或者是這個工業製品,這時候一定會受到衝擊,加上有強勢利差的情況下,資金就會流出。

我們最近很明顯看到,歐元就是持續的一個走弱,他對應美元的表現來看,就是持續走弱,這已經很明顯產生影響。

所以這個部分勢必對未來他們的經濟的成長,也會帶來負面的一個衝擊。這個也是為什麼歐盟整個他們在會議當中,目前整個歐元區是暫時不打算升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那當然在南美洲的部分,第一個因為他們本身有原物料,所以他們受到的沖擊會比較小。但是另外一個層面我所看到的是原物料價格的高漲,也對他們自己的物價帶來一個比較大的影響,所以他們必須強勢的去升息來因應。但是現階段美元的一個走強,對他們來講是不是有比較好,我覺得資金的流動,也給他們經濟帶來一個衝擊。那反而現階段,可能沖擊比較小的是在東南亞的部分。

因為東南亞第一個他們本身有原物料的出口,再加上這一波疫情當中,他們整體的一個發展,現在已經開始穩定下來,所以反而美元的一個強勢的一個升值對它們的衝擊比較小,當然中國的部分最主要還是受到上海疫情,昆山疫情封城的一個影響。目前來看,後續(疫情)可能也會對它的經濟產生比較大的一個衝擊。

所以盤點下來,目前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美元強勢升值的情況下,資金的流動可能會帶來各個不同區域,它經濟的一個成長速度的一個趨緩,可能也會影響到整個下半年的一個經濟走勢,這個也是為什麼近期整個國際股市相對疲弱不振的一個主要原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