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實聯制?社交距離APP拚1200萬人使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1 日訊】台灣社交距離APP全台只有600萬人使用,陳時中喊出希望台灣有1200萬人使用,未來也將要求前往特定場域必須下載,但仍有醫師提出質疑,認為限制人民自由違法,至於外界擔心APP有資安疑慮,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11日)表示,不會有的,防疫是全民作戰,有關個資保護,政府一定依法行政。

民眾:「有聽過。」

民眾:「沒有(聽過),真的沒有。」

民眾:「沒有、我就不會網路,當然也不會那個。」

社交APP中,有確診者上傳功能,若是老人家沒上傳或是根本沒手機,就完全無法透過APP掌握足跡!現在中央打算從現行的600萬名使用者,增加到1200萬名,但部分長輩仍有資訊落差,難以推動!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其實國外他們是有個方法,因為他知道有些人沒有手機,他去給你配備一個硬體,譬如說一個APPLE WATCH,或什麼東西放在你身上,這個東西就會達到同樣的效果,就等於在你身上放個APP,你可以放在口袋裡或怎麼樣,可是這個東西要規劃啦,臨時是沒辦法上路的。」

也有醫師認為這個風險其實沒關係,畢竟老人不像年輕人活躍,也不一定天天出門,小孩則是都和家長或是學校活動,掌握度高,但社交距離依然不得不推,因為比起實聯制使用更為廣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最好是把它(實聯制)取代掉,因為社交APP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它是被動式的,所以你進出自動就幫你偵測到了,你也不用(刷),我們現在其實只有進的時候刷,出的時候也不刷嘛。」

防疫學會理事長 王任賢:「強推社交距離APP,基本上是要約束被匡列的接觸者,不要到特定場所進行活動,不過這項約束行動基本上是違法的,因為接觸者並不具有傳染力,他不需要被約束行動。」

也有專家認為,透過APP約束是限制人民自由,但疫情當前又該如何防堵?若真的要推動APP又有何實質做法?仍待指揮中心進一步規劃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