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3月續拋售中國債券 創單月減持紀錄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外國投資者在3月減持中國債券超過150億美元,創單月最大規模撤出中國的紀錄。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1 日訊】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外國投資者在3月減持中國債券超過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361億元),創下對這個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的單月減持額紀錄。分析師認為,造成投資者拋售的可能因素包括,對投資中國地緣政治風險的擔憂、更廣泛的經濟不確定性,及中國債券相較於美國債券的收益率優勢正在減少等。

報導提到,3月國際投資者還通過香港市場,從中國股票市場撤資逾70億美元(約新台幣2035億元)。

澳新銀行集團高級中國策略師刑兆鵬(Xing Zhaopeng)表示,在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後,一些國際基金經理對持有中國資產感到擔憂。此外,因為俄羅斯在美國、日本和歐洲的資產被有效凍結,俄羅斯央行很可能在減持中國債券以籌集現金和償還外債。

雖然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的債券市場,外國投資者持有約5,610億美元的中國債券,總的來說,3月的撤資規模很小。

不過,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經濟學家喬納森‧福頓(Jonathan Fortun)認為,還是值得注意這次資金出逃,因為在之前中共當局一直規避重大資金外流現象,包括在COVID-19疫情和與美國貿易戰期間。他預計,根據他們研究所收集的數據,中國的大量資金外流在4月初仍在繼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