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疫情長三角燒到珠三角 台商生產成本恐暴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2 日訊】中國兩大經濟引擎,長三角、珠三角疫情延燒,在中共強硬的「動態清零」政策下,已有161家上市櫃台商企業停工。供應鏈業者透露,物流讓材料供應出狀況,但產能下滑也不能縮減薪資,在當地設廠的電子中、下游台商,將面臨生產成本暴增。

上海和昆山相繼因疫情封城,衝擊台商,根據證交所和櫃買中心統計,已有161家上市櫃台商企業停工,從整體產業別來看,多以電子、電腦、機械業為主。

經濟部長 王美花:「有一些是封閉式的生產,有一些是這個停產,態樣不一。台積電的半導體的部分,他們是可以封閉生產的,面板還有電子的製造業,也是可以封閉生產,有一些比較受到影響的部份是,其他的相關的產業。確實在物流方面,因為這個相關的物流上會比較受到影響。」

當地廠商採取包括封閉式生產以及輪休減產做產能調配,儘管產能僅受些許影響,但物流則因為港口、機場減班以及疫情管制而面臨堵塞。封城影響物流,讓材料供應出現問題,產能下滑卻不能同步縮減薪資,造成人力成本激增,還須負擔廠區員工伙食費用。不只台廠受封城影響,中國廠商也面臨停工停產的危機。

中國民眾:「受上海疫情的影響,我們鋼絲是走船的,然後那個有一種鋁,原材料是走那個汽運的,汽運江蘇要經過上海,現在就過不來,我們這邊的原材料,差不多就已經就沒有了,鋼絲最多就是15天,到時候原材料過不來的話,我們就只能停工停產了。」

中國民眾:「廣州的白雲區,右邊就是三元里大道,現在是已經是封閉狀態。」

不只長三角疫情延燒,珠三角一線城市廣州,4月10日宣布「非必要不離市」,被外界認為是全面封城的預兆。大陸許多省市,包括浙江杭州、廣東廣州、陝西西安等多地,為防堵疫情而封閉境內的高速公路,估計影響到大陸3/4的貨運量以及成千上萬的物流業者卡在高速公路上,恐加劇台廠供應鏈堵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