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狂掃全球5成糧食 擔憂飢荒不顧他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12 日訊】經濟學人9日報導指出,中國正在大舉囤糧,全球可能付出代價,這個問題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怎麼分析中共當局大舉收購全球超過五成的糧食儲備,背後主要原因,現在俄烏局勢尚未緩解,一旦糧食問題出現,可能引發甚麼效應?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中國從2021年的下半年開始陸陸續續買進了很多糧食,包括了小麥、黃豆、玉米等等的長期期貨,最多的時候曾經買到7成,那個時候連日本人都懷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中國的人口佔全世界20% ,但是他卻買了全球70% 的一個糧食期貨,後來證明了這個應該是所謂的戰爭內線。

什麼叫戰爭內線?因為從去年12 月開始一直到隔年到今年的一個2 月,各位都記得嗎?其實俄軍一直都在白俄羅斯跟在整個烏俄的邊境當中在做演習,所以現在是不是這一場烏俄戰爭,中國提早知道訊息呢?這個是目前大家在懷疑的。

那麼中國後來因為被大家質疑的太多了,所以他們把部分的長期合約拋出,所以目前大概持有全世界50% 來說,我們要從兩個面向先來談,第一個中國目前的人口14億人口,但中國的耕地面積只有佔全國的8% ,也就是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糧食進口國,如果沒有飯吃,就如同最近上海的一個封鎖,沒有飯吃,沒有足夠的一個糧食,對於一個集權國家社會的動蕩是危險的。 」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但第二個,目前產生了非常嚴重的排擠效應,例如什麼呢?埃及最近就哇哇叫,為什麼?因為他們的麵包一口氣漲了5 成,埃及的麵包從哪來?現在全世界有幾個重大糧倉,包括了俄羅斯、哈薩克、烏克蘭、澳洲、美洲,跟整個加拿大,這個都是,目前來看的話,能不能產生替代呢?現在最大的一個問題是在於烏俄戰爭到目前停不了,現在已經進入4月了,而3 月底到4月中是大麥、小麥這些所謂糧食,春天最後的耕種的最後的夏種期,也就是如果目前這件事情沒有解決的話,那麼今年的下半年開始,俄羅斯跟烏克蘭所出產的33% 全世界的一個糧倉,他可能就沒有足夠的夏天的糧食可以來出口。

所以現在來看的話,這件事情要做總結,兩個重點,第一個中國大陸是不是拿到了所謂的俄羅斯的戰爭內線,所以先進行糧食的一個補充?

第二個目前因為糧食目前預期不足,所以全世界窮的國家已經哀哀叫了,包括了斯里蘭卡,包括了埃及,可是別忘了在非洲,例如說像南蘇丹,很多的國家,他們其實有更多的一個人口,他們也需要進食,但目前來看的話,糧荒一旦發生,所以對全世界來說會是一場大災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